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创意,在雨中完美呈现

2014年08月17日08:4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意,在雨中完美呈现

青奥会开幕式圆满结束,主创团队因为下雨而提到嗓子眼的心,也落回了原处。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接受采访时感叹:“虽然今天天公不作美,从晚上7点多钟开始持续下小到中雨,但事实证明,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今晚开幕式的成功。今天开幕式所有的仪式和要素,全部完美呈现出来。”他也终于有心情开起了玩笑:“丝丝小雨更添浪漫情调。”

在节俭办赛的原则下,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预算仅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投入的约十分之一。主创团队以南京历史文化为灵感,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使得最终呈现的整场开幕式精炼不失精彩,为青奥会这场青春筑梦行动盛大启幕。

感动

冒雨演出全情投入 现场更美更震撼

昨晚的开幕式结束后,主创团队每人身着一袭红色T恤出现在主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陈维亚告诉记者,青少年演员的出色表现让他感动到热泪盈眶。因为下雨,演出过程有点小瑕疵,但丝毫不影响整场开幕式的完美呈现,“我为所有演员打120分。”陈维亚说。

主创团队介绍,开幕式前,他们针对不同天气条件准备了多套预案,比如晴天,舞蹈演员表演转3圈,下小雨就转2圈半。

陈维亚透露,昨天南京进行了人工消雨,“据我所知,3架人工消雨飞机从安徽出发发射了大概3000颗消雨弹,但可能是云团太厚,最终还是下起了小雨。”陈维亚说,“从晚上6点开始飘雨起,我的心就一秒都没有放下。”在与主创人员、演员及青奥组委商量之后,陈维亚放了“狠话”:演!下刀子都要演,而且要全情呈现!冒着时大时小的雨水,演出如期进行。

陈维亚说:“雨水对于我们来说原本是不利因素,但真正开始的时候,我们所有人的情绪更加高昂了,因为我们所有演职人员努力这么久,为的就是这一天,演员们的全情投入,让现场效果震撼,更令人感动。雨水,反而为演出增加了一份浪漫色彩。”

开闭幕式文学总撰稿朱海说:“当陈若琳引燃浑天仪上的烟火,爆发出的‘流星雨’般的烟火点亮圣火盆的那一刻,‘流星雨’在雨中飞驰的画面,分外绚丽,这让我也激动不已。”

舞美

奥运史上首次大规模运用 虚拟技术创造“炫彩梦幻空间”

开幕式大量使用了光影结合技术,电视机前的观众会有更深刻的感受——当郑和带着40多人的船队下西洋航行时,电视俯拍镜头上会看到场地中海面波涛汹涌;当五大洲青年共同演奏《爱之梦》时,一个个彩色音符飞向天空……

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沙晓岚说:“灯光和影像的结合,让现场的气氛更具有故事性。”沙晓岚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将电视虚拟技术运用到广场演出中,场地中心的表演延伸至体育场上空乃至场外,现场观众置身于不断变幻的色彩斑斓的画面之中观看表演,而电视观众还能看到现场观众无法看到的美丽景象,整个奥体中心也化身为“炫彩梦幻空间”。

开幕式舞美总设计师陈岩说:“毕竟,开幕式现场只能容纳6万人,而全球会有几十亿观众通过荧屏观看。为什么要出现跟体育场融为一体的宇宙呢?就是想站在全球角度让大家理解中国文化,表达中国人对奥运会、对体育文化的梦想,以及我们对于宇宙的理解,我们围绕着这个梦想的实现,用更夸张、更宏伟的气势演绎出来。把虚拟技术运用到美术场景之中,这在奥运史上还没有过,南京青奥会是第一个,可以载入史册。”

主题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展现历史,青奥会开幕式则指向未来——

“青少年是中国梦的圆梦人”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后,中国进入了后奥运的文化时代。6年后,青奥会能不能与北京奥运会一样,共同担当当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不能把中国人、中国青少年的精气神展示出来?陈维亚和朱海眼里,这些都是对主创人员的考验。

本次青奥会的开幕式主题定为“点亮未来”。陈维亚表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打开一幅绚丽画卷,让全世界人民来看中国灿烂的历史,青奥会就是引领全世界青年看未来,这个理念贯穿开幕式始终,始终向前看,向未来看。

朱海说:“如果2008年奥运会解决了一个哲学命题‘我从哪里来’,那么,青奥会将向世界表明‘我们去哪里,我们的开幕式是指向未来的!那个未来正是我们的中国梦——和平美好。”

朱海作词的本届青奥会会歌《梦无止境》中唱道:“我与未来紧紧相拥,我与世界青春相逢。”朱海对这些语义深有感触,“它从未来的眼光重新审视和解读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成长足迹和未来目标的定位。”整个开幕式表演把中国的梦想直接投向了未来一代人,“完全以中国青少年作为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朱海在描述自己的创作心情时说:“在整个文稿的策划描述和最后写完,其实我的内心就两个字:相信!相信孩子们。”

朱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礼仪环节,“它的时间大大压缩,设计得非常巧妙、简洁,大气饱满,让人热血澎湃。”他认为,青奥会是青年人当主角,青年就是未来的公民,入场仪式部分充分体现了中国的未来公民们提前进入到了角色。这个角色是以青春的热情、青春的礼仪、青春的文化和青春的态度来注解的,它展示了我国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当家作主的感觉。

点火

浑天仪喷火须掐准时间 昨天凌晨才实验成功

点火是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江苏籍奥运冠军陈若琳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她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浑天仪上的烟火装置,飞火流星般的烟火点燃了主火炬塔。对于这个创意,朱海介绍,点燃的过程其实是从天文望远镜出发,然后在它的投影下,火炬手来到浑天仪前,点燃奔向未来的装置,从而点燃圣火盆。

朱海说:“望远镜是西方发明,代表着现代,浑天仪是中国发明,代表着古代,点火不仅仅是对序幕的一个呼应,也是对青少年奔向未来的一种期盼。”圣火点燃的装置在浑天仪中,浑天仪一半代表着地,另外一半代表着天,“意思是圣火在中华大地的天地间燃烧,大量的火花奔向火炬塔,象征着年轻人奔向青奥盛会。”

陈维亚介绍,看似简单的点火背后经历了无数次的实验,为了对这个最核心的内容进行保密,点火训练都是在后半夜进行。点燃圣火的一幕要与浑天仪喷射火焰的时间默契配合,在实验初期,喷射的火焰不是早了,就是晚了,“一直到今天凌晨,才实验成功。”陈维亚说。

下一页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