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赛场最后一名的荣誉感:代表国家已是莫大荣誉

2014年08月17日14: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后一名的荣誉感

新华网南京8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昕 朱翃)南京青奥会17日上午在铁人三项女子个人短距离比赛中产生了第一块金牌。而比赛最后一个抵达终点线的选手——16岁的菲律宾姑娘德尔迪奥,自然不满意自己的排名,不过她自豪地说“我代表国家来到南京,就已经是莫大的荣誉了”。

当前三名的选手等待颁奖时,距离她们四、五米远的运动员休息区里,德尔迪奥才刚刚完成比赛,坐在沙发上喘着粗气。他的教练蹲在地下,一边给她按摩着小腿,一边说着什么。不久之后,她的神情从沮丧变得和缓。

时间退回到20分钟前,当最后的金牌得主、澳大利亚女孩达顿距离终点线只剩不到1000米时,德尔迪奥才进行了5公里跑项目的半程。她抬头看了看终点线,又埋下头折返继续最后2500米的奔跑。

差距是全面的。德尔迪奥自第一个项目750米游泳就被大部队甩开。当其他31名选手从游泳转到20公里自行车比赛后,只有属于她的自行车孤零零在换项区停靠了近2分钟。她最终的成绩为1小时14分07秒,落后冠军14分钟多,就连第31名的津巴布韦选手,也在她之前3分钟到达了终点。

然而,在场观众并没有提前离开。观众、官员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耐心等待着最后一名的到达。当德尔迪奥摇晃着身体进行最后100米冲刺时,她赢得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点不比前三名少。

“这是德尔迪奥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他在国内拿到过不少冠军,但毕竟很年轻,国际经验很欠缺,”菲律宾国内一家体育媒体的记者帕德莉亚说,“无论她取得第几名,在菲律宾,只要代表国家参赛的选手,只要奋力完成比赛,无论是取得第一还是最后一名,都是我们的英雄。”

颁奖结束后,当聚集在南京玄武湖铁人三项赛场的选手和媒体大都散去,德尔迪奥才在教练的陪伴下走出休息区,脖子上还有未被擦去的盐渍。

“我毕竟是来比赛的,取得最后一名有些失望。今天的比赛竞争太激烈了,我实在太累了,在比赛中本应该更专注,”德尔迪奥说,“不过,教练告诉我这次参赛的都是世界顶级的年轻选手,我代表国家来到南京,就已经是莫大的荣誉了。”

“梦想在她自己心中,我和她都明白她拼尽了全力。”他的教练洛萨达坦言,铁人三项运动在菲律宾并不普及,因此有机会参加青奥会这种级别的竞赛,能为菲律宾而战,他觉得自己的弟子已经是“国民英雄”。

比赛结束,阴霾了几乎一上午的南京城里,终于有阳光洒在玄武湖上。在菲律宾摄影师的号召下,德尔迪奥与教练、记者搂在一起,举起右臂高喊“加油”。而她的表情,也在最终变成了露齿的笑容。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