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享受比赛,投入就有精彩

2014年08月18日07:17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享受比赛,投入就有精彩

昨天上午,青奥会铁人三项女子个人短距离比赛金牌产生。而当来自菲律宾的16岁少女德尔迪奥最后一个抵达终点时,已落后了冠军14分钟多,就连第31名的津巴布韦选手,也在她之前3分钟到达了终点。然而,没有人提前离开。观众、官员以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耐心等待着她的到达。当德尔迪奥摇晃着身体进行最后100米冲刺时,她赢得的掌声和欢呼声,一点不比前三名少。

如果将本届青奥会“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口号落实到具体的比赛中,“享受比赛”四个字应是点睛之语。1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探访青奥村时强调:“希望运动员摆平心态、放下包袱,胜不骄、败不馁,尽情享受青奥会期间比赛、学习、交流的每一个过程。”罗格与巴赫在南京接受采访时,对各国运动员也提出了同一个要求:享受这次比赛吧!

为了让运动员享受比赛,享受奥林匹克运动,本届青奥会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还独具创意地安排不同国家地区的运动员混合组队比赛;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代表团都没有奖牌目标,对运动员成绩不做硬性规定,这些都是青奥会回归奥林匹克精神本源之举。但是,体育竞技毕竟有胜负之分,十六七岁的年纪也正是争强好胜之时,赛场上的年轻人当真能做到笑看成败吗?

德尔迪奥的心态变化就很有趣,刚刚完成比赛时,她的心情很沮丧:“我毕竟是来比赛的,得最后一名有些失望。”在教练的轻声安慰下,德尔迪奥的情绪慢慢缓和;最后合影时,一缕阳光穿透阴霾洒在湖面上,她的表情才最终变成露齿的笑容。

“享受比赛”是一种境界。王治郅在多年运动生涯后,才感悟到要学会享受比赛过程,而不去在意最后的结果。“享受比赛”也是真正的职业精神,李娜在一些比赛中明明获胜无望,却仍在不屈不挠战斗,沉着镇定打好每一个球。正因如此,她才赢得了无数球迷的热爱和敬意。

人生要经历“见山不是山、见山又是山”的思想蜕变,体育场上也是如此,童心未泯时很自然地享受运动之乐;小有成就时有了责任和目标,运动便掺杂了许多场外因素,结果往往比过程更加重要;而第三重境界看似回到最初,却是领悟和实践之后的蜕变,不在意结果,反而往往能发挥出最佳竞技水平。简单的一句“享受比赛”,道尽了竞技体育的精髓。

德尔迪奥最后的笑容很可贵,她本人、她的教练,以及一名菲律宾记者都表示,能代表自己的国家而战,无论第几名都是英雄。但对于更多人来说,“英雄”属于每一个在青奥赛场上挥洒汗水、全情投入的人。我们只希望看到飞扬洒脱无拘无束的少男少女,看到他们激情碰撞,自己享受比赛也感染着对手和观众,这其中才是青奥会“分享青春”的真谛。(刘大山)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