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享受青奥盛会 展现青春风采

2014年08月19日07:3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享受青奥盛会 展现青春风采

青奥会开幕以来,各项赛事精彩纷呈,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也逐次展开、亮点频现: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开馆,青奥文化小屋迎客,中外学生共绘画卷、共习书法,鱼嘴湿地公园体育展演开展……以青奥为舞台,青少年们在南京享受着创造、交流和分享的快乐,展现着青春的靓丽风采。这一幅幅画面,既让我们深受感染,也加深了我们对青奥会核心理念的认知与认同。

奥运会以竞技为核心,以文化和教育为两翼,青奥会则更专注于文化教育活动,深度推进多元文化交流,把奥林匹克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把世界先进文化和中国文化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田,激发青少年活力和奋发向上精神。在南京青奥会上,共有“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碰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以求在文化交流中彰显“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倡导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

青奥会是为全球青年人设立的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是国际奥委会青年战略旗舰计划。这是一场体育盛会、文化盛会,也是一场以青少年为主体的青春盛会,是一场由青春作主的盛会。无论是开幕式演出还是志愿者服务,青少年都是主力军。而且,一切以青少年“满意不满意、快乐不快乐、惊喜不惊喜”为标准。享受青春盛会,展现青春风采,一定能用激情和奉献打造最美“中国名片”,使“中国梦、世界梦、青春梦”相通相融。

南京青奥开幕式有机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通过“奥运梦之旅、世界梦之旅、中国梦之旅、青春梦之旅”四大篇章文化教育活动告诉世界青少年,中国梦是强国梦,也是和平梦;是开放梦,也是合作梦;是民族梦,也是世界梦。这对于青少年在责任担当中展现青春风采,必将产生重大激励作用,对于青少年父母及青少年下一代也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奥运会为古老中国圆了一个百年梦想,南京青奥会则是在帮助奥林匹克构建一个全新梦想。和有100多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相比,青奥会还是个“新生儿”。新加坡青奥会使这个“新生儿”问世,南京青奥会则要使其真正“长大成人”。国际奥委会也是把南京青奥会当成奥林匹克运动“实验田”,对南京青奥寄予厚望。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上有个细节值得回味:巴赫主席在致辞时,带领青年运动员们玩起了“自拍”。这一别出心裁的创意之举,实则寄托了国际奥委会对青奥会的殷切期待:基于年轻人,为了年轻人,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享受运动之乐、交流之乐。

青春作主共担当,在享受青春盛会中展现青春风采,南京青奥定能因“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不负国际奥委会重托和厚望,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事业推向一个新高峰。(根生)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