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北京晚报:争办奥运图什么

2014年08月22日15:3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办奥运图什么

北京和张家口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有不少人问:“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是否还有必要申办冬奥会?”有没有必要,最终要看它是否能够惠及民生。

一位朋友问我:“你觉得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说:“我可能说得不太全,但确实留下了一些东西。比如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这些出类拔萃的奥运场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比如地铁等城市基础建设,也许不办奥运会也得建,但办奥运会让建设提速。比如公共交通排队上车,2008年以前是很少见的场景。比如志愿者,就是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各类志愿者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感觉‘文明规范’和‘公民意识’是奥运会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青奥会来到南京,以前来南京感觉很“旧”,六朝古都底蕴深厚。现在明显更漂亮,更干净了。住在南京奥体中心附近的居民潘颖说,4年来,南京变化很大,修葺一新的明城墙全线开放,有了58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环紫金山、玄武湖绿道建成,市民休闲有了好去处。国内首条无接触网有轨电车投入运行,城市快速内环真正闭合,地铁机场线开通……总之,潘颖为这些变化感到欣喜。

潘颖一家购买了青奥会游泳、田径网球等多种比赛的门票,她说南京的孩子好久没有亲身感受如此盛大的国际赛事了,不能错过,要让孩子开开眼界。据南京青奥组委介绍,青奥会赛事门票已售出近50万张,其中亲子票和学生票占一半以上。

日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奥运会,为何还要拼下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韩国继198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又拿下了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历史责任,有时需要借助外力打破一些东西,改变一些东西,从而推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奥运会,它的作用就是振奋民族精神,树立国家形象。(孔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