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点评青奥会“半程之最” 击剑小伙帅到没对手

2014年08月23日07:4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评青奥会“半程之最”

不知不觉间,南京青奥会赛程过半,击剑羽毛球、蹦床、柔道赛艇、游泳、射击跆拳道铁人三项等项目已经结束。回首过去的7个日日夜夜,赛场内外的新鲜事还真不少。“萌大叔”巴赫引领自拍潮、走红网络的匈牙利帅剑客、最有创意的冠军奖品、呆萌爱耍宝的砳砳……青奥会半程战罢,不妨来盘点一下开赛至今令人难忘的“几宗最”。

最养眼:匈牙利剑客“帅到没对手”

来南京之前,匈牙利的击剑小将埃斯泰加约什·帕特里克肯定没想到,自己会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的“网络红人”。

在本届青奥会上,帕特里克获得了男子重剑冠军,这个面容俊秀的“小正太”因为一张帅气的夺冠照片迅速风靡网络。更有网友称其“撞脸”贾斯汀·比伯,他也被网友冠以“最帅青奥冠军”的头衔。据说,帕特里克的照片走红后,短短一天内,他的INSTGRAM账户的粉丝数量就暴增47000人,而且全都来自中国。

点评: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帅到没对手”的帕特里克红透网络似乎并不意外。匈牙利小帅哥不光外形俊朗,竞技成绩也是一级棒,他在网络上引发的“追星潮”,也算是为青奥会做了一回传递正能量的“网络推广大使”。

最流行:“萌大叔”带动全员自拍潮

青奥村里运动员纷纷自拍。 崔晓摄

从来没有一届国际体育赛会像南京青奥会这样,把自拍玩成了潮流。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以身作则”发出的自拍倡议,把青奥会赛场变成了一个“自拍乐园”。上到国际奥委会官员、青奥会参赛选手,下到志愿者和观众,无论是夺冠时刻,还是比赛闲暇,每个人都会随时随地掏出手机,记录下自己在南京青奥会上的精彩瞬间。

自拍热的兴起,让玩自拍的花样也不断翻新。在游泳赛场,20多名各国选手在场边来了张自拍大合照,由于人数太多,运动员把手机固定在摄像机支架上,举到半空来了张“超广角自拍照”。

点评:谁也没想到,巴赫会成为青奥会最给力的“推销员”。“萌大叔”的这个金点子,让自拍热潮席卷全球互联网,连续几天来,“YOGselfie(青奥会自拍)”已经成为全球社交媒体的一大热词,自拍热不但引爆了赛场内外的青春激情,也为推广青奥会做了一次空前成功的“网络营销”。 

最呆萌:砳砳成“花样摔跤冠军”

玩倒立、跳街舞、浇冰桶……连日来,吉祥物砳砳在青奥会赛场上的各种呆萌耍宝,让自己成了最受观众欢迎的“搞笑谐星”。

青奥会开幕以来,砳砳真人秀红遍各大赛场,而最受欢迎的便是独门“摔跤绝技”。无论什么表演,砳砳总要摔一跤卖个萌,有时候因为圆滚滚的身材爬不起来,只能被工作人员直接拖走。呆呆萌萌的砳砳也引来网友的幽默调侃:“不是摔倒了,就是在摔倒的路上”,“青奥会花样摔跤冠军”……总之,砳砳出现在哪,哪里就会有欢乐的笑声。

点评:砳砳这个“青奥最萌谐星”走红的背后,是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玩倒立、爱摔跤等呆萌表演,都是这些扮演“砳砳”的志愿者们精心设计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爱上这个呆呆的、萌萌的家伙。正是他们的汗水与努力,让更多人爱上了砳砳,扮靓了一届轻松欢乐的青奥会。

最给力:常州姑娘成“金牌专业户”

常州姑娘沈铎成了本届青奥会游泳赛场的“金牌专业户”,截至21日晚,她已经斩获5枚金牌,平均一天入账一枚,风头甚至盖过了立陶宛天才少女、伦敦奥运冠军梅卢提特。

尽管脖子上挂满了青奥金牌,但沈铎更看重的是夺取金牌的过程:“比赛前没有想拿多少金牌,我要做的就是比好每一场比赛,只要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最后的成绩如何并不重要。”

点评:南京青奥会不设奖牌榜,但站上竞技场,运动员依然会全情投入,赛出最好的自己。就像沈铎说的那样,少一些对金牌的功利追逐,把体育竞技看作是超越极限、战胜自我的人生挑战,才是青奥会“让体育回归本源”的目的所在。

最特别:“可以吃的奖牌”更宝贵

冠军奖励是棒棒糖和饼干?没错!青奥会上真的有“可以吃的奖牌”。

8月21日,赛艇运动员们展开了一场秩序册之外的国际接力赛,国际赛艇联合会特别决定在这项比赛中不设立奖牌。作为奖励,获胜者们获得一个超大棒棒糖和一盒饼干。

“棒棒糖象征着快乐,盒装饼干更适合分享。”虽然胜利者的脖子上没有挂上金灿灿的奖牌,但每个运动员脸上都挂着会心的笑容,对他们说来,最重要是玩得开心。

点评:“快乐、交朋友,然后才是更快”——这是印在赛艇接力赛比赛规则上的一句话,也是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切身体会。有时,胜利的奖品不在于有多贵重,而是它所象征的意义。金牌是对竞技实力的嘉奖,而棒棒糖和饼干则是一段并肩作战的难忘友谊。(记者 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