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浙江小林丹 输了不遗憾

 王刚

2014年08月23日18: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小林丹,输了不遗憾

昨晚,在青奥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浙江选手林贵埔以0∶2负于了老对手石宇奇,错失了包揽亚青赛、世青赛和青奥会大满贯的机会。不过18岁的他,已经被认为是“同年龄段国内最好的选手”,甚至被称为是“小林丹”,他的前程不可限量。

多认识朋友,也是一种收获

本届青奥会羽毛球男单的决赛,几乎是今年4月份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羽毛球世青赛男单决赛的翻版。只是在世青赛上,最后登顶的是林贵埔,而昨晚,主场作战的石宇奇则笑到了最后。

赛后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时,林贵埔说今天自己打得有点紧。不过他说,他和石宇奇之间相互都很熟悉,输赢都很正常。

虽然比赛输了,但林贵埔表示他很享受青奥会的氛围。他说,相比于世青赛和亚青赛,青奥会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他甚至已经盘算好了,在比赛结束之后,该如何好好地在南京玩一玩。说到底,他还只是一个18岁的大孩子。

此前的混双比赛,和林贵埔搭档的是韩国姑娘金佳恩。由于青奥会的特殊规则,两人也是临时“拉郎配”方才成为队友。而金佳恩面对媒体,也表示了对贵为世青赛新科男单冠军林贵埔的仰慕之情。虽然两人的“混搭”组合最后没能夺冠,但显然也都认识了这个特殊的队友。林贵埔昨晚告诉记者,在混双的比赛结束之后,两人在赛场和训练场上相遇时,都会相视一笑。可惜语言不通,没法作进一步的交流。

“能在青奥会上多认识朋友,也是一种收获吧。”他说。

有意思的是,在比赛中,身高1米83,相貌俊朗的他,每每得到1分,就获得了现场绝大多数江苏女观众的倒戈支持。几个女学生甚至私底下讨论:“这才是小鲜肉啊!”而比赛结束后,她们还恋恋不舍,期望能和他一起合影。

酷爱羽毛球,几度被省队拒绝

林贵埔是温州龙港人,小学三年级时,龙港第一家羽毛球馆开业,家里人就替他报了名,让身材瘦弱的他去锻炼锻炼身体。结果家里人始料不及的是,一去球馆,林贵埔彻底着魔了。“那时,每天下午下课就坐班车去球馆训练,从来没有不想去的时候,有时还干脆住在球馆。”当问到为何如此疯狂地喜欢上羽毛球时,他摸着脑袋笑笑说:“就是莫名其妙的。”

见儿子痴迷于羽毛球,林贵埔的爸妈开始担心他的学业,有半年时间,爸爸禁止林贵埔再去打羽毛球。但最终,在启蒙教练赵兴华的坚持下,他还是走上了羽毛球的道路。

而他在羽毛球道路上遇到的坎坷不仅仅是家人的反对。由于小时候身体很瘦,被认为条件不出众,他还曾经数次被浙江省队拒绝。赵教练还带着他依次前往厦门队、福建队、八一队、湖南队,打了四五次调赛,结果还是被无情地一一拒绝。尽管到处碰壁,但赵兴华依然坚信林贵埔是个好苗子,而擦干眼泪的林贵埔也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终于被浙江省队录取。

林贵埔的偶像,毫无疑问,当然是林丹。去年的亚青赛和今年的世青赛,林贵埔都获得了男单冠军,这也让他有了“小林丹”之称。不过昨晚,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小林丹”的绰号时,他腼腆地笑了笑,说道:“可能是因为我也姓林吧,大家才这么称呼我。我和林丹还差了好远。”

不过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身高1.83米,一双大脚44码的他,是天生的羽毛球选手。他的老乡、现国家队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就十分看好林贵埔,称他技术全面,拉吊突出,身体条件非常适合单打。虽然这次遗憾错过了青年大满贯的机会,但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他就会成为下一个林丹。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