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青奥文化活动丰富 青奥村,愈夜愈精彩

孙嘉晖

2014年08月25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村,愈夜愈精彩

  巴赫

  约尔根·佩尔森

  运动员在认真完成手工。

  入夜,南京青奥村霓虹闪烁、声乐飘扬、红袖善舞、欢歌笑语……

  这里是3000多名青奥选手的家园。当记者来到青奥村,感受这里的夜生活,发现每张年轻的脸庞都挂着笑容。一位青奥选手一句话表达了大家的心声:“回家,我还没玩够。”

  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情不自禁想回到15岁,“如果我真能回到15岁,那我一定要好好享受运动。”巴赫说。

  吃

  “营养烹饪”让运动员过把“大厨”瘾

  青奥会的一大特色是所有参赛的选手即便是第一天完赛,也不会马上离会,而是继续住在青奥村,借助青奥会平台展开文化交流,增进友谊。

  音乐减压室、环保小屋、烹饪营养室,这些深藏青奥村内的小屋虽然面积不大,但深得运动员的追捧,特别是“营养烹饪”,最受选手欢迎。

  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陆续来到青奥村广场旁的“营养烹饪小屋”,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他们换上厨师服、戴上厨师帽,走到已摆好各种食材的烹饪操作台边,过一把“大厨”瘾。

  “提高饮食质量,不仅要注意吃什么,还要关注在什么时间吃。”营养师指着身边一幅题为“冠军吃什么”的表,详细介绍了如何保持维生素、蛋白质等各类营养的均衡摄入。

  橙子、酸奶、奶油……令人垂涎的食材,经过大厨们一番烹调,美味佳肴出炉了。

  连日来,包括刘翔、吴敏霞、王励勤、吴静钰等奥运冠军先后亮相青奥村厨房,和大家一起下厨当师傅。

  玩

  画脸谱做手工不亦乐乎

  阿鲁赞是哈萨克斯坦射箭队的一名队员,这位文气的小姑娘喜欢做手工,在文化小屋,她和两位澳大利亚姑娘一起,一边用橡皮泥造型,一边玩自拍,不亦乐乎。

  “我很喜欢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玩法,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阿鲁赞说,“明天我就要比赛了,刚好可以出来放松一下,透透气。”

  青奥村的文化小屋全天开放,当然,晚上是最热闹的,因为没有比赛任务的选手都会来这里逛逛,做插画、中国结、画脸谱、参加趣味游戏,大家总是流连忘返。

  脸谱绘画项目是由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晚都有大批选手来手绘脸谱,“这些作为礼物赠送给他们,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学

  向老前辈请教

  冠军之道

  青奥村人气最旺的项目恐怕非“与冠军对话”论坛莫属。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刘翔等奥运冠军、体坛名人,陆续来到这里与大家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昨天,巴赫和新西兰皮划艇奥运冠军丽莎·卡林顿,中国人的老朋友、瑞典7届奥运会乒乓球老将约尔根·佩尔森以及美国举重名将肯德里克·法里斯,一起出席活动。

  巴赫认为,体育本身就具有教育功能,因此,这种“过来人”的自述、交流,对于青少年的影响是正面而深远的。巴赫爆料说,他小时候一直很喜欢足球,但因为家乡没有好教练,父母让他改练击剑,为此他还“大哭大闹”,和父母斗争了很久。所以,直到成了击剑冠军,巴赫还是一名足球爱好者。

  巴赫强调,冠军选手要用正面形象感染青少年,而已48岁的乒乓球老将佩尔森就是这样的典型。“我已连续参加了七届奥运会,我还想参加里约热内卢奥运,实现奥运八连赛。”佩尔森说。

  “我相信他能去里约,昨天他把我打败了。”巴赫接过话题说。现场哄堂大笑。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