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恒大亚冠复仇战 拉直三大问号

林本剑

2014年08月26日16: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仇战,拉直三大问号

昨天凌晨5时55分,随着澳大利亚西悉尼队一行乘坐南航CZ302航班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恒大的亚冠复仇战将在明晚一触即发。首回合落败、主帅里皮停赛、三大主力停赛,恒大队利空消息不断,卫冕冠军已被外界轻看。但坐镇主场的恒大队显然不想就此缴械,他们还要实现卫冕的目标。

里皮不在,执行主帅行吗?

历史数据:里皮此前三次停赛,恒大1胜2平

在8月20日的首回合客场比赛中,里皮因为不满当值阿联酋主裁判哈桑的判罚,一度冲入场内要找裁判理论,这一行为触犯了亚足联的相关纪律条令。8月24日,亚足联官网正式公布了对里皮实施暂时停赛一场的处罚决定,待亚足联纪律委员会在随后的调查结束后,再决定是否对里皮追加处罚。

里皮停赛,恒大队的临场指挥会乱吗?恒大集团分管足球的副总裁刘永灼表示,“主教练停赛固然会对球队造成影响,但这样的事情过去也发生过,我们对此也有应对的经验。”

刘永灼所说的“经验”,意指里皮已不是头一次遭禁赛。事实上,这已经是里皮执教恒大后第四次被停赛了,前三次停赛有两场中超联赛和一场亚冠联赛,结果,恒大队在没有里皮临场指挥的情况下,两场中超1胜1平,一场亚冠则取得平局。

2012年,里皮中途接掌恒大队。中超倒数第五轮客场对青岛中能的比赛,恒大队的唐德超和张琳芃先后被红牌罚下,9人应战的恒大队最终1比2告负,在积分榜上被江苏舜天追至同分。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批评了裁判员的执法。这是里皮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中国裁判员,事后受到中国足协一场停赛的处罚,导致他无法指挥倒数第四场主场对山东鲁能的比赛。助手马达洛尼第一次取代里皮,成为球队临场指挥官,最终恒大队主场3比2力克山东鲁能。

今年中超第13轮,恒大主场对贵州人和的比赛,当值主裁判周刚的不公判罚让里皮十分愤怒,他在赛后怒指后者是其在中国见过的最差的裁判,结果被足协停赛一场,无缘指挥第14轮客场对北京国安的比赛。随后,在马达洛尼指挥下,恒大队客场1比1战平北京国安。

而在亚冠赛场,里皮此前也有被亚足联禁赛的先例。2013赛季亚冠小组赛倒数第二轮客场对日本浦和红钻,里皮因踢了场边的矿泉水瓶而被亚足联禁赛一场,最终还是马达洛尼带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0比0战平全北现代,与后者携手出线。作为里皮的第一助手,马达洛尼本赛季担任了恒大队的执行主教练。追随里皮多年的马达洛尼,对里皮的技战术思想理念已胸有成竹,贯彻执行里皮的战术非常到位。

不过,里皮三次停赛,恒大队1胜2平,这个成绩对于志在翻盘的恒大来讲显然不够。澳大利亚媒体就认为,里皮的停赛是一大利好,《悉尼先驱晨报》称,“里皮在下一场比赛靠边站,在第二回合如此重要的比赛中无法指挥球队,当然能够帮助西悉尼冲击亚冠半决赛。”

客场落后,主场能否翻盘?

历史数据:此前两次淘汰赛,恒大均未能逆转

首回合失利后,里皮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临走前丢下一句话:“回到主场,我们一定可以翻盘”。

恒大队员也都自信可以在主场逆转。冯潇霆说:“客场的比赛,对手创造的机会比我们多,但回到主场我们肯定有信心击败对手,实现翻盘。”荣昊更是借助英超豪门曼联来表达自己的信心,“客场比赛之后,外界都说西悉尼流浪者的实力在恒大之上。对此,我只想说的是,如果大家认为在英超首轮客场击败曼联的斯旺西的实力在曼联之上的话,那么西悉尼流浪者的实力就在恒大之上。”

不过,过往的经历似乎并不像恒大将士想象得那么乐观。恒大队在此前经历过两次淘汰赛首回合落后的情况,结果,次回合都没能在主场上演翻盘的好戏。

2012年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恒大对垒沙特豪门伊蒂哈德。首回合在客场,恒大队2比4告负,回到主场,恒大队上下誓言翻盘。上半场,恒大队连入两球,但在下半场又丢一球,虽以2比1获胜,但总比分3比4被淘汰出局。里皮也首次在中国尝到了被淘汰的苦涩滋味。而在2013年的足协杯决赛中,先客后主的恒大队在客场0比2不敌贵州人和,回到主场尽管2比1获胜,但仍以总比分2比3输掉了这场冠亚军之争,也无缘三冠王伟业。

三将缺席,谁能取而代之?

历史数据:金英权缺席影响最大

除了里皮,恒大队三员大将金英权、张琳芃和郜林也将在此役停赛,这也是外界认为恒大队此战凶多吉少的一大原因。

不过,从对球队的作用和不可替代性来看,金英权的停赛无疑影响最大。作为队中唯一的一位亚洲籍外援,金英权是里皮在后防线上最信任的大将,有他在,恒大的防线就会稳固很多。在里皮引进了多名后卫球员后,金英权的位置依然无人可替代。

本赛季,金英权伤病增多,虽然在亚冠联赛全勤,但在中超赛场至今仅有11次出场,另有11次缺席。在金英权出场的11场中超联赛中,恒大队场均失球数为0.9球,而在金英权缺席的11场中超联赛,恒大队场均失球为1球。这一数据或许看不出金英权的作用,但金英权出战的11场比赛,恒大队保持全胜战绩,进41球;他缺席的11场中超,恒大战绩仅为5胜3平3负,胜率不足一半,且只有13个入球。

有金英权在,恒大的后防线令人放心,前场球员可以大胆投入进攻,但没有了金英权,恒大队的防线便漏洞百出,前场球员经常不得不后撤防守,这就是金英权对球队的重要作用。

张琳芃的位置可以由梅方、荣昊等人代替,郜林的位置也由于汉超可以顶替,唯独金英权的位置无人可替。这将是里皮最烦恼的地方。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