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小姚明”层出不穷 “宫指导”一帅难求

2014年08月27日19: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姚明”层出不穷,“宫指导”一帅难求

南京青奥会大使、前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昨天观看了篮球三对三决赛。他表示,在宫鲁鸣的带领下,中国篮球有望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但优秀年轻教练员的缺乏让他担心,中国篮球未来或将跌入更大的低谷。

姚明表示,他对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非常有信心,“他可以带领我们走出目前暂时的低谷,可能还会率领我们在亚洲范围内坚持下一个十年。”

尽管姚明认为中国男篮显现回暖迹象,但对未来,他却有更大担忧:“我更担心在宫指导这样老一代教练员退了以后,未来我们没有更加优秀、像他这样的教练员。我觉得中国篮球不缺少各种各样有天赋的运动员,无论是头脑还是身体,但现在教练员的水平和素质与20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没有好的教练,就像学校里没有好的教师一样,再优秀的学生也无法成为优秀的人才。”

姚明认为,像宫鲁鸣这样老一代的教练员非常出色,但由于体教分离,后一代教练员缺乏足够理论知识的积累,“仅靠口口相传,师傅传徒弟,徒弟再传徒弟的方式,导致理论退化。”姚明认为,这是目前体制无法解决的,必须要与教育部门紧密联合,靠系统的理论积累才能解决,同时也要多向外取经。

姚明还提到了聘请外教的问题,“主要会有很大的文化冲突和管理问题,需要有关部门下大决定、花大力气。”他以自己为例说:“我去美国NBA,虽然有文化冲突,但首先我去融入大环境,第二我的运动能力被他们需要,他们也会主动来适应我,这是双方迎合的结果。但外教到中国,几乎要完全融入中国的环境,困难更大。” 据新华社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