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天天有惊喜处处是朋友 青奥村成世界村

2014年08月28日08:1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天有惊喜处处是朋友,青奥村成世界村

  镜头1

  意大利运动员里卡尔在青奥村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早上起床,去音乐减压小屋学一段“八段锦”,听完舒缓的音乐,放松一下心情,背着装备去参加比赛。下午比赛回来,又回到音乐减压小屋,想做个推拿。这个项目太受欢迎了,前面还排着好多人,他做了预约,就先去中国文化小屋学毛笔字和弹古筝。晚上,他报名参加了营养烹饪班,这一天的菜谱里有饺子,可把他高兴坏了,“我们意大利菜里也有饺子,但是和中国的饺子太不一样。”

  中华传统文化,无疑是青奥村最吸引“村民”的内容之一。在营养烹饪、音乐减压、中国文化小屋、欢乐的青春创意互动区等区域,每天都有传统文化互动活动。当青春的洋面孔穿上千年前的汉服;当青奥村里此起彼伏说着“你好”;当书法作品被当做“好运符”挂进房间……青奥村变身“国学班”,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镜头2

  “This is my country !(这是我的国家)”8月19日,一位非洲运动员飞奔到吉布提小屋,跟着节奏欢快的非洲鼓点跳起舞来。这个小屋是根据上海世博会上吉布提展示区微缩而成的,以茅草为材料,和当地建筑一样做成圆形尖顶,播放的音乐也是节奏欢快的当地音乐。青奥会开幕式上担任吉布提旗手的法玛,特意回房间拿了金光闪闪、最具本国特色的手链,给小屋文化教育代表王楷文戴上。

  世界文化村里,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亚洲4个批次文化小屋的精彩展示,让运动员们走出房门就能来一场“迷你世界游”。世界文化在这里交融,运动员们在这里感受“家”的气息,结识新老朋友,每天数千人次的访问量让小屋人气爆棚。在这里,同龄人之间的沟通真诚又简单,文化的融合自然而纯粹。

  镜头3

  8月23日,青奥村举办第三场“与冠军对话”。新西兰皮划艇运动员丽莎·卡林顿,美国举重运动员肯德里克·法瑞斯,乒坛“常青树”、瑞典运动员约尔根·佩尔森和运动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让大家意外的是,身穿蓝衣白裤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面带笑容走向讲台中央。“你年轻时的榜样是谁?”主持人问出了大家的心声。巴赫说,自己其实刚开始是踢足球的,但父母不同意,认为在小地方踢足球没有前途,于是让他练习击剑。“我就哭鼻子。后来他们说我可以先练习击剑,锻炼体力等,然后再踢足球。”就这样,他一路走来,最终成为击剑冠军。

  38位模范运动员,在赛时参与到各项文化教育活动中去,与运动员面对面交流。“与冠军对话”活动,邀请冠军分享他们职业生涯的发展与规划,用言传身教的方式给运动员带来启迪,传递奥林匹克精神。4场对话场场人气爆棚,活动结束运动员挨个上台和冠军自拍,更是成了一项“传统”。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