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学霸”小青柠 白天做志愿者晚上忙写论文

许琴

2014年08月28日08:2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天要做志愿者,晚上忙着写论文

青奥会的小青柠当中,有不少“学霸”型志愿者,他们既有乐于奉献的爱心,又有高学历的内涵,白天做志愿者,晚上则回学校继续做“学霸”,查文献、写论文。

每天收获各种音调的“xiexie”

五台山体育场的志愿者陈召忠是南京大学重点学科物理学博士研究生,他是一名交通志愿者。

每天,陈召忠都在乒乓球馆前面的交通站点,给运动员和技术官员们引路,带他们去场馆。结束的时候,把他们送回青奥村或是其他场馆。这份工作对严谨的陈博士一点不难。“我觉得很自豪,每名外国宾客对我们都非常信任,每天收获各种音调的‘xiexie’,让我比任何时候都有成就感。”陈召忠说。

博士研究生的学业异常忙碌,而物理学二年级的陈召忠任务比一般的博士更重。之前报名时导师就劝他慎重考虑。“我能明白导师的苦心,他想我在科研上倾注更多的时间,希望我能早点顺利毕业。”陈召忠告诉导师,亲身见证青奥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他会尽量合理安排时间。白天做志愿者,晚上一回到学校他就开始忙SCI论文。由于时间安排合理,他不会熬到很晚,一般11点左右睡觉,每天5点起床,然后跟校车赶到五台山,7点准时到岗。

博士姐姐靠“认国旗”确认小运动员身份

河海大学的黄冬菁来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抵离志愿者团队,小伙伴们都喊她“博士姐姐”,做志愿者的空余时间,她也在忙SCI论文。

一天凌晨1点多,黄冬菁准备回志愿者之家休息,一名机场工作人员匆匆跑来说,3号出入口有名外国女孩,逗留了好久,可能是来参加青奥会的,让黄冬菁过去核实一下。黄冬菁立刻赶了过去,发现女孩没有信息注册卡,唯一的标志就是衣服后面印有“Judo”(柔道),黄冬菁猜测她是青奥会运动员,便用英语问她,结果女孩听不懂英语。黄冬菁急中生智,从腰包中拿出准备的“认国旗”一书。女孩一看,迅速翻阅,翻到加蓬时指着国旗给黄冬菁看。原来女孩需要法语交流,可凌晨1点多小语种志愿者都回去了,黄冬菁想起了志愿者经理教的一个妙招,求助翻译软件,终于帮这名因临时有事没能和同国运动员一起飞南京,又遇上飞机延误,还没带信息注册卡的16岁小运动员安全到达青奥村。

“学霸姐姐”和小伙伴都收到了巴赫的徽章

南京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马晨晨成绩一直年级第一,多次获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是典型的“学霸姐姐”,凭成绩可在南京大学或上海外国语大学选择一所保研,为了青奥会,她选择了南大留在了南京,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做礼宾志愿者。

她所在的小组共8个人,承担接待和引导嘉宾工作。如果嘉宾需要语言服务,或想吃点喝点什么,马晨晨和小伙伴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如果嘉宾有颁奖任务,他们做引导,并把颁奖细节和要求讲解给嘉宾听。“最忙的时候一天3场比赛,从早上7点到岗,一直忙到晚上11点结束。”马晨晨说,服务过程也有很多乐趣,能见到很多大腕、明星。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场馆时还和大家交流,并向她和小伙伴赠送了奥林匹克徽章。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