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1200名安保人员 守望6000多"村民"的幸福生活

周爱明

2014年08月28日08:31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守望6000多“村民” 的幸福生活

  青奥会最热闹的地方当然是青奥村。作为最大的非竞赛场馆,在青奥村这个大家庭里,入住运动员、随队官员、青年大使、随队记者等多达6000余人。

  为了守望“村民们”的幸福生活,1200名安保人员驻扎服务,维护青奥村各项交流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

  安检口每天查获四五十件违禁品

  昨天上午,河西青奥村2号出入口。安检人员周子轩正盯着刷卡机屏幕,核对每一名进入青奥村的人员。

  2号出入口是青奥村的主要通道之一,每天进入人员四五千人,高峰期更是达到七八千人。这么多人员进入,核对身份、严格安检至关重要。

  周子轩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主要工作就是站在刷卡机前,低头观察屏幕、抬头比对人脸。低头、抬头动作,每天要做数千次。“每天工作结束,都是头晕脑胀、眼睛干涩。”他说,他每天都要咬牙坚持。

  负责2号安检大篷的篷长孙璐说,经过安检人员严格检查,这里每天都会查获打火机、刀具等四五十件违禁品。还有人证不符人员,也被及时检出。

  前几天,一男子持青奥组委嘉宾证从2号安检大篷进入。安检人员发现,该男子姓陆,所持证件人员信息却姓黄。“这名男子表示,黄姓嘉宾是他上司,他拿着上司证件是想逛逛青奥村。”孙璐表示,这种行为属于冒用他人证件,肯定不允许进入。

  青奥村6000多“村民”,每天在村内衣食住行,难免遇到突发状况或是紧急事件,这时就需要安保团队及时介入。

  青奥村安保团队中,有一个案事件处理组,专门负责处理青奥村内各种警情。安保主管相征毅介绍,青奥村开村以来,案事件处理组每天都能接到三四起警情,最多的一天达10多起。

  其中,冒用他人证件、遗失求助等警情约占90%,剩余警情包括无意闯关、携带违禁品等。例如,前几天晚上,斐济代表团一名随队官员和2名运动员求助称,他们一行3人丢失了3个运动包,其中2个是医疗包,另一个放了9根曲棍球棍,而次日就是他们的比赛日。

  安保团队立即根据斐济代表团官员叙述,对其乘坐的电动车、大巴车倒排检查,但并未找到。安保人员又调看相关监控,沿着斐济代表团成员行动路线一路倒查,终于在奥体中心找回了这3个包。此时,距求助时间仅过去3个小时。

  青奥村安保主任、建邺公安分局政委秦必高说,青奥村安保团队主要承担3项职责:维护村内外治安、交通秩序;确保居住在村内的“村民”人身、财产安全;确保青奥村内各项活动安全、顺利举行。“从实际履职情况看,青奥村开村以来总体秩序良好,未发生一起治安事件,守护了6000多‘村民’的居住安全。”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