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亚洲男篮想和欧美抗衡先得做自己

杨屾

2014年09月09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洲男篮想和欧美抗衡先得做自己

土耳其队在终场前5秒钟命中3分,绝杀澳大利亚队挺进八强的比赛,让之前略显沉闷的男篮世界杯,终于迎来一个小高潮。不过,对于亚洲篮球来说,世界杯在淘汰赛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了,和欧美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让人们对亚洲篮球的未来充满疑虑。“欧美球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亚洲篮球并非完全无法与之对抗,关键是要在学习的同时,不要放弃自己的风格。”央视解说嘉宾、前国手张云松说。

本届男篮世界杯,没有一支亚洲球队能从小组赛中突围。作为亚洲冠军的伊朗队,在和西班牙、巴西和塞尔维亚等世界强队的对抗中,都处于绝对劣势,只是击败了非洲的埃及队。韩国队的表现更为糟糕,小组赛一场未胜,甚至输给了尤纳斯率领的立陶宛队30分之多。倒是之前并不被看好的菲律宾队,在和克罗地亚及阿根廷队两支强队的比赛中,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不能否认,归化球员对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提升有巨大作用,但我们更要关注细节。”张云松说,“在和强队对抗时,菲律宾队的球员处理球、支配球非常出色,很少出现失误,这说明他们在分球和控球等基本技术上,有很扎实的功底。”张云松说。

目前,不仅是菲律宾队,韩国和伊朗等队球员的基本技术也高于中国球员。篮球是以个人技术为基础的集体项目,个人技术不扎实,整体肯定无法达到很高的水平。这也反过来解释了,为什么本土球员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菲律宾队,在有了一个内线归化球员布莱切后,能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上,有能力和欧美强队掰掰手腕了。

“具备了基本技术,又有了一定的身高,就有了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基础,但对于亚洲篮球来说,另一个关键是不要失去自己固有的风格。”张云松说。

本届男篮世界杯,菲律宾队3分球场均出手25.7次,命中9.7个,37.7%的命中率排在所有球队的第7位,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在这项技术统计上处于菲律宾队之后。相比而言,向来外围准确的韩国队,远投命中率只有26.7%。不能不说,韩国篮球近年来过于重视高大化,以往快速、准确的风格却有些丧失,现在搞得有些四不像。

“欧美球队的优点,确实要学习,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也要了解。”张云松说,“这次世界杯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欧美球队四五号位的球员,全面化趋势更加明显了。以往,大个子的球员,可能就是得分、掩护和抢篮板,但这届世界杯,强队的大个子很多都能够面筐进攻,助攻和策应也非常出色,甚至能参与到快攻的组织中。这就是篮球发展的趋势,全面化和位置模糊化,如果我们不能了解和学习这些先进的东西,即使有自己的风格,也无法和欧美球队对抗。”

目前,在中国乃至亚洲,技术全面的大个子球员凤毛麟角。欧美球员在年轻时训练不分位置,直到十五六岁,技术功底打好了,才根据各自不同的条件和特点进行位置上的区分。但是在国内,九岁十岁教练可能已经把位置给分好了,中锋就练中锋的动作,后卫也不会背身单打,这让我们既无法培养出像加索尔兄弟那样全面内线球员,很多好的苗子,也可能因为过早分派位置而被浪费。

“非洲球队以前技术运用不好也不够合理,但这届世界杯,他们在这方面进步了,他们的身体条件又优于亚洲球队,所以亚洲球队现在打非洲球队都费劲,但这并不是说,亚洲球队没有希望了。”在张云松看来,西亚球队比如伊朗队,他们的优势是身体条件,且距离欧洲比较近,更容易和欧洲强队交流,感受高水平的篮球技术和文化。东亚球队包括中国队在内,则要抓好技术,坚持自己固有的风格,这样才能缩小和欧美球队的差距。

“之前,亚洲篮球甚至中国篮球并不是没有赢过欧美强队。就中国篮球而言,我们现在有一批不错的年轻球员,比如周琦就是难得一见的非常全面的大个子,王哲林和李慕豪的条件也很出色。只要他们能够很好地训练,过个三五年等他们成熟了,中国男篮不能说超过欧美的一些球队,但至少应该能和他们拼一拼。亚洲球队在世界上的表现,确实和欧美强队有差距,但差距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关键就是我们如何把握好自己。”张云松说。

2019年,第二届男篮世界杯就将举行,时间恰好是5年之后,目前,中国篮协已经向国际篮联提交了申办意向,中国篮球甚至亚洲篮球到时能否缩小和欧美列强的差距,将对男篮世界杯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