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排世锦赛拒中国记者 称没义务发邀请函

2014年09月13日11: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排世锦赛拒中国记者 称没义务发邀请函

  女排世锦赛本月23日将在意大利打响,由于这是名帅郎平去年4月接手中国女排以来参加的最重要的赛事,因此很多中国记者报名采访,然而就在离开赛还剩10天的时候,噩耗传来:中国排协官网发布通告称“(中国记者的)邀请函至今未收到”,并建议中国记者“采取其它方式办理签证”。

  一项大赛组委会竟然毫无理由地不给中国记者发邀请函,这种事情对记者来说,还是头一次听说。

  除了新华社 中国记者都没拿到邀请函

  女排世锦赛四年一次,是当今世界排坛最重要的赛事,其参赛队伍之多、水平之高、竞争之激烈,甚至超过奥运会。而且,今年的女排世锦赛,是名帅郎平去年4月份重新执掌中国女排教鞭以来最重要的一项赛事。为了这次赛事,郎平放弃了亚运会,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也是尽遣替补阵容,让几位主力好好休整,甚至9月10日自己老父亲病逝,她也没回家,而是选择坚持带队备战。

  正是因为有着这么多看点,今年的女排世锦赛吸引了国内不少媒体的关注。8月7日,当中国排协官网贴出报名通知的时候,就有约30位记者递交了报名申请。

  然而名是报上了,回音却迟迟没来。

  记者每次打电话到排管中心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眼看着开赛日期越来越近,报了名的记者开始着急起来,相互之间也在打听。9月10日,有记者得知,新华社终于收到邀请函了,不过他们走的不是媒体渠道,而是作为官员被邀请的。

  组委会:没义务发邀请函

  中国排协让记者自己想办法

  昨天,记者再次致电中国排协,催问邀请函的事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会儿排协官网上会发通告,你自己上去看吧!”

  果然,下午排协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2014年女排世锦赛记者邀请函事宜》的通告。通告称讲述了中国排协和意大利排协交流的经过:“7月底意大利大奖赛期间,我们与意排协竞赛部主任MARCO CARPANETO就为中国记者办理来意参加世锦赛邀请函事宜进行了协商。MARCO CARPANETO答应如果在8月25日前将记者的个人信息发给他,将协助办理记者的邀请函。8月20日我们将记者材料发给意排协并抄送了国际排联新闻部。并于9月1日去函,9月3日和9月8日电话追问记者邀请函事宜。MARCO曾在两次电话交谈中承诺尽快发放,但至今未收到记者邀请函。”

  通告最后劝记者:“我们建议拟赴意报道的记者采取其它方式办签证。”看到通告之后,记者再次致电中国排协,一位工作人员进一步透露:“我们和意大利排协沟通了,但人家说了,没义务给记者发邀请函,我们也没办法,国际排联章程里也确实没这项规定。”

  机票酒店都订了 很多记者可能损失数万元

  出国采访必须办签证,办签证需要邀请函,现在离开赛只剩下10天,意大利签证手续一般需要一周,即使现在邀请函能来,估计也赶不上世锦赛的开幕式了。

  更可悲的是那些已经订了机票和酒店的记者,他们为了能拿到更便宜的价格,早早地就安排好了行程,机票和酒店的费用也已付清,如果不能成行,损失至少在3万元左右。而对那些没有购买机票的同行来说,邀请函迟迟不来,也意味着开支的增加,因为等临行之前再订机票酒店,能不能订到不说,价格有可能翻倍。

  邀请函迟迟不来,中国排协建议记者们“采取其他方式”,记者们也开始商量解决办法,有人想到旅游签证的途径。但他们也有担心:“毕竟这是采访,不是旅游,而且旅游签证周期更长,手续也更复杂,而且万一使领馆发现咱不是去旅游的,肯定会拒签!”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