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新华社:珍视亚细亚的和平与光荣

2014年09月16日13:20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仁川9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刘刚

连日来,包括中国、朝鲜日本在内的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正在陆续抵达韩国仁川,第17届亚洲运动会即将在这里开幕。这座曾经因为战争而为人所知的城市,在60多年后,将为世界呈现亚洲体坛又一次的盛会。站在这里,仿佛置身历史与现实的交汇口,让人深刻领悟亚洲的和平弥足珍贵,亚洲的光荣应分外珍惜。

“亚细亚”意即东方日出之地。如同奥林匹克的五环标识一样,亚运会的会徽上也总有一轮放射16道光芒的红日,寄托着亚洲的光荣与梦想。

亚洲的面积、人口居世界各大洲之首,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在此发源,古代中国、印度、巴比伦曾创造过光辉灿烂的文化,车轮、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阿拉伯数字……亚洲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

“多元化照耀于此”,这是仁川亚运会的口号,既是对历史的尊重与传承,也是对现实的包容和期许。

追求和平、共同开创亚洲的美好未来,这是亚洲运动会矢志不渝的信念。

亚运会的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曾举办过10届的“远东运动会”,但它却因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发动侵华战争,并企吞并亚洲而被迫中止。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国际性运动会不得不停办,其中也包括1940年第12届东京奥运会。

体育盛会始终与和平息息相关。尽管美好的理想与冷酷的现实总是有差距,但人们会铭记,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因历史原因分裂了半个多世纪的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在统一的旗帜下步入体育场,两年后釜山亚运会再次上演了这动人心弦的一幕……

体育运动具有巨大的感召力,举办体育盛会是人类追求美好愿望的集中体现。二战结束后,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亚洲体坛的有识之士就酝酿恢复远东运动会,为体现整个亚洲运动水平和团结精神,主张创办包括所有亚洲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亚运会。

尽管1951年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只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但摆脱殖民统治、争取独立与自由的亚洲新形象,却从此呈现在世界面前。63年来,已举办过16届的亚运会,虽然并非一帆风顺,但秉承和平与进步的理念,不断发展壮大。

在第一届亚运会上,新中国就派出了观察员。40年前,中国体育健儿首次出现在德黑兰亚运会上,中国成为亚洲体坛不可忽视的力量。1990年和2010年,北京、广州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亚运会,“团结、友谊、进步”“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口号传遍亚细亚,

中国表达出来的“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真诚心愿,永载亚运史册。

1900年第一位夺得奥运会奖牌的亚洲运动员是印度学生诺言尔曼·普理查德,他当时只能随英国代表团参赛。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在中国重返奥运赛场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亚洲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数超过总数的10%,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亚洲奖牌数保持在总数三分之一左右。代表亚洲体育运动最高水平的亚运会,因此广为世界关注。

如今,创造过辉煌历史,也曾备受列强欺凌,经受战火洗礼的亚洲,尽管仍有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的侵扰、仍有曲解历史妄图破坏和平的势力残存,但人们坚信,亚洲是亚洲人共同的家园,任何的分歧与对抗必须依靠正视历史,加强对话与协商,在增进信任、促进发展中根本解决。

当前亚洲的复兴面临百年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格外珍视和平。体育竞技并不是亚运会的全部,体育的本质是教育,它教会人们尊重规则,重在参与,了解公平竞争的真谛;亚运会也是对亚洲历史、文化、传统和宗教多样性的展示,召唤我们传承光荣,相互包容,团结起来,为亚洲美好明天而奋斗。(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