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蔡振华:惨败折射国足与对手差距

马作宇

2014年09月19日14:06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惨败折射国足与对手差距

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已经进入倒计时。昨日,中国亚运代表团正式进驻仁川亚运村,进行升旗仪式。在人头攒动的亚运村中,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再次成为了焦点。面对中国国奥男足在亚运会上开局不利,蔡振华表示依旧有信心帮助中国足球崛起。

9月15日,中国国奥男足仁川亚运会小组赛首战以0:3负于朝鲜队,以一场惨败开始了第17届亚运会的征程。一时间,关于中国足球沉入谷底的讨论再次涌现。而中国体操运动员冯喆的一条“有些项目的宗旨是出门别丢脸!”的微博也引起激烈论战。虽然此后冯喆澄清此微博与国奥失利无关,但网友依然将这段话含沙射影为中国足球再次丢了中国体育人的脸。

“有信心助中国足球崛起”

面对坊间的种种质疑与指责,中国亚运会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表示,在中国的三大球中足球的情况非常不利,但自己依然会尽力帮助中国足球早日崛起。“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与对手确实差距很大,不仅仅是整体、个人,包括技战术水平。” 蔡振华在亚运村中接受采访时坦言,“我只能说,中国足球依然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帮助中国足球崛起,但这个时间会很长。”

其实在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后,蔡振华主要负责的领域就有足球这一大项,三年来,他见证了广州恒大在亚冠赛场的辉煌,也深知中国足球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但更多的是他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有了深刻反思。“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未来牵肠挂肚、恨铁不成钢。当然,作为足球工作者心里更应清楚,中国足球整体落后、水平不高、长期在低谷中徘徊,中国足球的残酷现实和大家的期待相距甚远,现在到了必须痛下决心去彻底改变现状的时刻了。”

今年1月,蔡振华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正式成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当时的大会上,蔡振华就表示,“担任中国足协主席,真的也许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副担子既然历史性地落在了我的肩上,开弓没有回头箭,放下不可能,已经别无选择,那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蔡振华一系列积极的行动也似乎让中国球迷看到了他的决心以及中国足球崛起的曙光。4月份与贝克汉姆一同出席“青少年足球基金”启动仪式、6月份与国足主帅佩兰一起现场督战中国国青队邀请赛、8月份与荷兰球星范德萨一起参加民间足球赛,如今蔡振华的名字与足球可谓密不可分,他也想尽办法让更多人再次关注中国足球。

“亚运会比赛尽量到场”

蔡振华曾不止一次在中国足协会议上表示,要大力推进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促进足球事业的发展进步。他也放言要在十年内打造一流的国足队伍。在中国代表团的成立大会上,蔡振华表示,对三大球队伍的第一要求是在场上表现出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其次是技战术、应变能力、整体配合等。“这些队伍要让全国人民看到希望,或者看到我们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蔡振华说。

在亚运会男足首场比赛开始前,一切似乎都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然而在仁川,朝鲜队的3粒进球再次证明了理想是丰满的,而现实是骨感的。

面对被网友评价为“史上最弱”的中国国奥队,蔡振华也不得不承认任务之艰巨。“中国男足能够先冲出亚洲还需要时间,我们当初设想争取十年之后成为亚洲一流,任务确实很重。”蔡振华在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响亮的口号,博得关注后,热闹一时又无声无息了。我说的决心是一定要为中国足球做些实事,这个实事就是统一认识、确立目标、走上正轨。”蔡振华说道,“过去60年当中,中国足球几代人辛勤耕耘、上下求索,付出了许多汗水、泪水,饱尝了其中的甜酸苦辣,但仔细想一想,过去所走过的曲折坎坷的道路,更多的是弯路、偏路,重复的弯路、偏路往往是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原点。”

17日才抵达仁川的蔡振华已经要来了此前男、女足比赛的录像,并且和教练员进行交流。昨日下午,蔡振华就前往女足比赛场地现场督战中国女足的比赛。蔡振华也表示,亚运会期间如无特殊安排他都会前往中国男、女足比赛现场。

首场督战,蔡振华也见证了中国女足4:0战胜中华台北女足。对于女足和蔡振华而言,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不知道中国足球掌门人的亲自督战,会不会为中国国奥男足的出线带来希望。(记者 马作宇)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