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仁川印象札记:为仁川亚运志愿者点赞

王继晟

2014年09月1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秋9月,韩国的海港城市仁川经过7年的准备, 终于迎来亚运时刻。初到仁川,记者感觉不到洲际大赛前的喧闹与紧张,街区里造势的旗帜与装饰并不多。在安静顺畅有条不紊的氛围中,仁川期待着第17届亚运会揭幕。

“19日我们仁川亚运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很骄傲,通过亚运会,可以让世界更多人知道仁川,我作为志愿者非常自豪,心情很好。”68岁的志愿者沈载赞老人告诉记者。

沈载赞和他的6个老伙伴负责媒体中心停车场的管理工作,他们都来自退伍战友社团,年过花甲,儿孙满堂,但是他们相约为仁川亚运会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喜欢跆拳道,有的喜欢足球,他们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与韩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为什么仁川亚运会有许多老年志愿者呢?”给记者当中文翻译的金花利小姐告诉记者,“因为韩国也有些老龄化,许多学生都要上课,而许多老人有空闲,身体也好,就申请当志愿者。”“我每天都上午都在首尔诚信女子大学上课,下午要坐90分钟的地铁,赶到新闻媒体中心做志愿服务,虽然挺累的,但是非常开心。这是我人生的重要经历。我生在中国,在青岛读书到初中毕业,当年北京奥运会在青岛有奥帆赛,我就特想当志愿者。我爸爸是韩国人,妈妈是中国人,我来到韩国四年了,中文韩文都会讲,这次能为仁川亚运会志愿服务,我的中文能帮助到越多的中国人,我就越高兴!我的同学都很羡慕我能够通过选拔成为一名志愿者。”20岁的金小姐穿着淡绿的志愿者T恤,脸上洋溢的兴奋的光彩。

记者从新闻中心搭媒体班车去采访亚运媒体村,一路穿过仁川的街区,没有看到道路上划出亚运专用车道,偶有等红灯,并不塞车,一路听不到汽车鸣笛,街道清净,绿树成荫。30分钟后来到南洞区的媒体村。媒体村安检区域看不到警察、警车、警戒线,安检轻松,顺利进村,鲜花、绿树、蓝天,十几棟高楼组成的媒体村象是一个成熟的小区。媒体村不远处是运动员村,陆续到达的各个代表队纷纷举行入村升旗仪式。

在媒体班车站,志愿者大学生李昔俊说,很想看仁川亚运会的开幕式,但是能够在媒体村的班车站做志愿服务也很高兴,因为这是难得的经历,学习的机会,能当志愿者是因为英语好一些,同学们羡慕,父母支持,“我去过中国的北京、上海和香港。中国很大,很漂亮,我知道中国的孙杨很棒,朴泰桓也很棒,他俩谁可以赢得更多的金牌,我和同学们都很关注。我喜欢棒球和乒乓球,中国的乒乓世界第一。”

在仁川,记者真没有看到所谓的“卫生死角”,从机场到市区,显得很静,汽车很多,不乱鸣笛,也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流。但在宽敞的媒体中心工作间,你能看到密集的记者,几乎达到了座无虚席。亚运大赛即将拉开帷幕,新闻大战已经打响,媒体中心的免费无线信号,时强时弱,逼得记者们不得不花钱买专用的“无线信号蛋”,新网媒体的激烈竞争,让记者们没有喘息时间,无暇逛街。大部分人对仁川还没有清晰的概念。

仁川在韩国西北部,是一座面向黄海的港湾都市,人口位居于首尔和釜山之后。仁川与首尔之间有首尔地铁联系。每日有大量 乘客往来仁川与首尔两地,由于此两地距离太过接近,已经共同形成一个大的经济圈。

仁川亚运会是韩国第三次当东道主,从2014年9月19日到10月4日,整个赛事为期16天,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三千多名领队教练及运动员来此参加游泳、射箭田径、球类等28大项比赛,赛事期间仁川将受到全亚洲的瞩目,通过本次亚洲体育盛事,加深了解,增进友情,共创和谐。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