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亚运会:没有英雄、没有偶像、只有男神

2014年10月01日15: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昊飞 何军)容国团、许海峰这些民族英雄已经成为了遥远的回忆,姚明刘翔李娜三位中国体育黄金十年的超级偶像也已经转身离去,而当宁泽涛在仁川亚运会上风光无限的时候,他被冠以的只是“男神”的头衔。

当人们终于发现金牌最终只是一个数字,偶像才是运动发展、产业提升的驱动力的时候。姚明已经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刘翔正在悠然享受着新婚生活,而李娜也刚刚放下了球拍,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现实,中国体育已经没有英雄、没有偶像、只有“男神”和“女神”了。

这是一个不再苛求英雄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善于制造偶像的时代。一批批“90后”被推上前台被寄予厚望,期待一夜之间达到他们前辈的高度,但很显然,无论是他们从事项目的影响力,还是自身竞技实力和人格魅力都无法达到偶像的高度。他们只是年轻有范、阳光帅气的“男神”。

一位网友这样区别偶像与男神:男神就是让你看了以后心跳加速深呼吸星星眼想冲上去拥抱的,而偶像是在某一领域从内心深处征服了你,你感觉到他的气场和光芒,只有膜拜只有心悦诚服。

在这个“看脸的年代”,有一张帅气的面庞和极佳的身材,你就有可能成为“男神”,但要想成为偶像,还必须要有足够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有独特的个性以及一个专业经纪团队的默契配合。

姚明算不上英俊,但他正直、幽默、有血性,敢于把国家责任扛在肩上,虽然他带领的队伍只能在奥运会上打进八强,但并不防碍他成为国人的自豪。刘翔虽然因为两次伤退形象饱受争议,但在此之前,他在体育最基础大项上创造历史的光辉和鲜明的个性足以让他成为比肩姚明的超级偶像。李娜虽然话题不断,但是她张扬的性格,加上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地位足以让她退役的新闻在苏格兰公投和IPHONE6发布的时候成功抢到头条。

这三个人是新时代中国体育的三张名片,随着李娜最终引退,留下的是偶像时代的终结。林丹足够优秀,他从易怒摔拍的毛头小伙成为现在稳重成熟、家庭和睦的“超级丹”堪称一部励志史,但可惜的是羽毛球这个项目影响力实在有限;孙扬成绩一流,但是缺少对自身定位的重新认识以及缺少专业经纪团队的帮助,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让他的形象大打折扣。王濛身为中国短道速滑新一代领军人物,打架事件也让她沉寂了一年有余……

跳水体操排球……其实中国不缺乏成绩优秀、形象出众、个性讨喜的运动员,但是他们大多受到从事项目影响力的限制,或者难以突破前辈们光环而只能被称为体育明星。

至于出产明星最多的足球,现在在中国还根本不是一块具备培养出偶像的土地,当国足前任主帅卡马乔抱怨独生子女现象对国足有影响的时候,他可能压根没有想到,中国注册足球运动员只有3万人左右,而他的祖国西班牙拥有的欧洲足球A级职业教练资格的人数就达到了1万5000人。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