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我们是否仍然需要亚运会?

2014年10月03日16:5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运会)题:我们是否仍然需要亚运会?

新华社仁川10月3日体育专电题:我们是否仍然需要亚运会?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亚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星期,英国哈里王子发起的世界伤残军人运动会在英国奥林匹克公园举行,在公园里遇到曾经在伦敦奥组委工作8年的迈克尔,他说,现在除了组织类似的运动会之外,主要工作是帮助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组织2015年的首届欧洲运动会,除他之外,伦敦奥组委的很多人都参与了欧运会的组织工作。

欧洲是唯一一个没有综合性运动会的大洲,2012年12月8日,欧洲奥委会在罗马举行的第41次全会上投票决定创办欧运会,巴库成为东道主。自从伦敦奥组委2005年成立,迈克尔就在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身边工作。问他对欧运会成立的原因,他认为:“因为欧洲奥委会受到了伦敦奥运会遗产的鼓舞。”

相比尚未问世的欧运会,亚运会已经走过了63年的漫长历程。与欧洲人满怀希望迎接首届欧运会的诞生截然相反,亚运会显得暮气沉沉。仁川亚运赛场上每天大片的空座时刻在提醒我们亚运会号召力的下降。而在越南河内放弃下届亚运会的举办权,印尼雅加达作为唯一申办城市接手这件事,也充分说明亚运会“老字号”的没落。

亚运会的衰落首先是竞技层面上受到了太多赛事的竞争。1951年,首届亚运会举办之时,所有项目都没有所谓的亚洲锦标赛,但现在每个项目都时隔两年或者最多四年都有自己单项亚锦赛。亚运会比赛与亚锦赛当然有重复之嫌。另外,很多项目的亚锦赛担当了奥运会或者世界锦标赛的预选赛,重要程度也自然高出亚运会,因此即使亚洲比赛内部,亚运会比赛就已经低人一等。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各个单项的世界锦标赛也相继诞生。除了足球网球等少数项目的比赛外,它们并未对奥运会带来影响,运动员仍然将奥运冠军看做光辉的顶点,但它们对亚运会带来了巨大冲击。本届亚运会期间,世界男女排锦标赛、世界男女篮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世界体操锦标赛都几乎同时进行,于是不少强队都以二线队参加亚运会。这不仅拉低了参赛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更夺走了观众和赞助。

但亚运会果真失去了存在的必要了吗?站在中国这样的体育大国的角度上,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想法。但大部分其他亚洲国家的人的结论会截然相反。我在班车上遇到一位巴基斯坦的记者,他说,对于巴基斯坦来说,亚运会仍然是除奥运会之后最重要的体育比赛,分量远超他们今年8月参加的英联邦运动会。

亚运会的品牌属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顾名思义,亚运会的理念与奥运会相同。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提出的奥运会宗旨是“和平、友谊、进步”,并明确提出,奥运会不以赢利为目的。1948年,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亚洲体育界人士商讨成立亚运会时,很大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亚洲人民团结与和平。亚运会不仅仅是体育比赛,更是一个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各个民族和文明交流的平台,这是促进和平、增强友谊的最好渠道。

这些话听上去很虚,但站在历史的角度,你不能不佩服先贤们的智慧。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能发挥出类似的作用。现在亚洲很多地区战火不断,还有很多地区也是潜在的冲突热点,亚运会仍然能够为和平发挥重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亚运会也是一项公益性的运动,因为不能盈利来否定它的价值和存在是荒谬的。否则,世界上很多的运动会,都会失去存在的价值,譬如残奥会和特奥会。

亚运会的规模庞大,对于举办城市带来很大挑战,进行必要的改革势在必行。但同时也必须看到,主办者有必要改进营销手段,充分发掘亚运会这一品牌的价值。这一点,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英联邦运动会参赛代表团有70多个,超过亚运会。参赛人数和项目相当于亚运会的一多半,但通过组委会的精心推销,格拉斯哥人热情参与,最后运动会实现了基本的收支平衡,同时极大推动了格拉斯哥的旅游业,为苏格兰作了一次到位的广告宣传,收获了一份大型运动会留下的宝贵遗产。

亚运会走过了63年,这漫长征程中,有些体育比赛诞生,有些消亡。有些诞生了又消亡,譬如友好运动会和亚非运动会。也有些从低谷中爬出,找到一条新的路走向繁荣,如奥运会,这是因为少数人的智慧,更因为人们对理想的坚持。亚洲生活着67%的世界人口,他们有理由拥有一个全大洲的体育盛会。当然他们更有理由拥有一个有更多人参与、更精彩的亚运会。这需要所有亚洲人的坚持,也需要更多的智慧。(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