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张文秀震惊坚称未服药 中国奥委会责成田协调查

2014年10月04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文秀震惊坚称未服药

  张文秀夺金后与场边教练拥抱。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在赛前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尿样含有禁药成分,被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所获得的亚运会链球金牌也将被收回。张文秀本人则坚称没有服用任何违禁药物。

  >>事发

  尿检查出“泽仑诺”

  亚奥理事会介绍,张文秀是在9月26日的赛前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尿样泽仑诺成分的。泽仑诺属于兴奋剂禁药的一种,属于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食药监局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危害人类健康。1998年欧盟等国家已明确禁止其在动物体内的应用,我国农业部也于2002年将其列为违禁药物。

  9月28日,张文秀在女子链球决赛中最后一投投出了77米33,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收获金牌,这也是张文秀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张文秀以74米15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2010年广州亚运会,张文秀又以72米84米的成绩夺得金牌;这次在仁川,张文秀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

  亚奥理事会已经宣布,张文秀的亚运会金牌将被收回,另外一名中国选手王峥在链球比赛中以74米16夺得亚军,按照规定将递补成为冠军。

  从2000年开始从事链球运动,张文秀屡创佳绩,实现中国链球在奥运会上奖牌的突破。2007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2011年世锦赛和2013年世锦赛,张文秀4夺世界大赛链球铜牌,成为中国体育田赛的标杆式人物。

  >>反应

  中国奥委会责成田协展开调查

  张文秀尿样检查呈阳性,中国奥委会方面表示尊重亚奥理事会的决定,并已经责成中国田协尽快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做出处理。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昨天表示,代表团得知消息后非常震惊。这是1994年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综合性运动会上首次有运动员被查出尿液呈阳性。中国田协方面已经表示将认真调查事件,并根据事件最终结果做出相应处理。

  中国奥委会方面已经责成中国田协对此展开调查,之后将根据调查结果,对张文秀做出进一步处理。代表团发言人强调,中国奥委会一如既往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态度,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都将给予严肃处理。发言人介绍,中国现在每年施行反兴奋剂检查数量在1万多例,阳性率近10年控制在0.02%左右,远远低于国际上阳性率1%的水平。

  >>鸣冤

  张文秀称实力太强没必要服药

  爆出兴奋剂事件,中国田协方面表态将尊重亚奥理事会有关规定,同时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在听证会上,张文秀本人对结果表示震惊,坚称没有服用违禁药物。

  中国田协负责人介绍,在A瓶尿样听证会上,张文秀对结果也很震惊,并坚定地否认自己服用过兴奋剂。张文秀表示,自己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并保持着优异成绩,实力始终处于亚洲领先水平,成绩远远超过对手,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

  事件发生后,中国田协方面向专业机构进行了咨询,了解到泽仑诺在国内又称玉米赤霉醇,能促进动物机体蛋白质的合成,提高饲料利用率,从而产生促进动物体重增长作用。不过,该物质不存在任何药物当中。而据相关人士分析,可能是在机场吃的牛肉面,误食了含有泽仑诺成分的牛肉。

  不过,按照《全球反兴奋剂条例》,无论是否误服,兴奋剂检测首次呈阳性的运动员都将被禁赛。

  京华时报仁川专电记者毛烜磊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