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洋枪土炮齐开花 富力基本确定获得亚冠资格

2014年10月21日13:3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这触手可及的幸福,点赞!

在广州足球“圣地”越秀山体育场看亚冠是什么感觉?在中超联赛第28轮,广州富力客场3∶3战平山东鲁能之后,广州球迷已无限接近这个美好的场面。

在前两个赛季“冲亚”失败之后,来到中超的第3个年头,广州富力终于距梦想触手可及。

瑞典名帅埃里克森对富力队一年多的打造,使富力从实力到精神层面都有了质的改变。本周日,富力主场迎战哈尔滨毅腾,如无意外,他们将在越秀山这块“风水宝地”首次夺得亚冠参赛资格。

攻击强大

洋枪土炮齐开花

征战中超联赛三年,广州富力的攻击力一直受到肯定,今年富力引进摩洛哥国脚哈默德以及尼日利亚小将阿隆,使富力的攻击阵容更为丰富。

边路上有个人能力出众的姜宁、王晓龙,加上中轴线上卢琳和达维的完美设置,富力锋线多点开花,28轮战罢,富力打进59个进球,进球数甚至比目前积分榜第二的北京国安还多10个。其中,哈默德打进20个进球,达维贡献11个进球,二次引援加盟的阿隆打进6个重要进球,本土球员中,姜宁进球5个,卢琳进球4个,王晓龙也有2个球进账。

富力的哈默德是本赛季引援的最大亮点,作为去年挪威联赛银靴,哈默德在门前的嗅觉相当灵敏,无论身体还是意识都堪称一流,在前28轮联赛中,上场21次取得20个进球,是恒大外援埃尔克森之外位列射手榜第二的射手。哈默德在联赛前2轮一球未进,但随着第3轮突然发威,以“帽子戏法”打破进球荒之后,他的能量终于实现大爆发,在富力的优异表现使他入选摩洛哥国家队,近期还代表摩洛哥与中非国家队进行友谊赛,上演“帽子戏法”。

在哈默德之外,二次引援中引进的阿隆也在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名年仅20岁的尼日利亚前锋身体强壮,个人能力相当出色。最初引进他是为了与哈默德有更好的配合,让他担任影子前锋,然而阿隆刚开始并不适应这一位置而表现不佳,一度被外界看作是“水货”。然而,近期埃里克森将其放在边锋位置上,阿隆的速度和突破为球队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9月富力客战上港,正是阿隆的进球助富力实现逆转,以2∶1击败对手取得了关键的“冲亚”战胜利。斩落上港之后,上周末富力与鲁能的三四名决战中,上场仅9分钟的阿隆再次助球队打进关键进球,阿隆的表现堪称富力的“关键先生”。

富力的攻击阵容中,本土球星卢琳的回归对于广州球迷来说无疑是最大惊喜。广州球迷对于这名曾经在世青赛上有惊艳一脚世界波的广州仔有着很高期待,他传承了南粤足球的好脚法,此前一直不得志。今年下半年客战杭州绿城,替补上阵的卢琳发挥抢眼,最终得到埃里克森的青睐,如今他几乎每轮都成为了哈默德身后雷打不动的主力,为富力贡献源源不断的助攻。

气质坚韧

落后的富力更可怕

富力之强大,不仅表现在前场的凶猛攻击力,还表现在落后的情况下表现出的强大信念。据统计,富力本赛季已经有6次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扳平比分。球队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众志成城的决心,用主力球员姜宁的话来说,那就是“落后的富力更可怕”!

客战山东鲁能,3球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比分,广州富力的表现让所有人瞠目结舌。事实上,富力的“逆转戏码”在联赛中已经多次上演。

第3轮客战申鑫,富力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哈默德上演“帽子戏法”连扳3球,助球队3∶1取胜;第3轮主场迎战杭州绿城,球队以2∶2扳平比分后再入4球,使对方以2∶6遭受沉重打击;第7轮和第22轮先主后客对阵长春亚泰,球队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连扳3球取胜;第19轮对阵杭州绿城,富力在落后情况下,卢琳的惊艳发挥让球队3∶1取胜全取3分;上周对阵鲁能,鲁能3球领先,富力从81分钟开始至终场结束打进3粒进球,从客场带走了“价值千金”的宝贵1分,使球队无限接近2015赛季亚冠。

对于广州球迷来说,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疑是今年广州富力与广州恒大在越秀山上演的“广州德比”,在该场比赛中共打进7粒进球,当时富力也是在3球落后的情况下,一度将比分扳平为3∶3,要不是雷内最后时刻打进绝杀进球,该场比赛也是平局收场。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便是用这一个情节,鼓励客战鲁能时处于被动局面的富力队,使富力顽强扳平比分。

不管对手强弱,总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强大的信念,这是富力晋身为中超强队的重要原因之一。富力前两年“客场虫”的帽子也随之摘掉,今年富力在14个客场取得7胜4平3负,收获25个宝贵积分,这也很好说明富力在逆境中的凝聚力,相信这坚韧的气质能助球队在未来的亚冠征程中走得更远。

观察

去越秀山见证

广州足球的传承

本周日,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主场同时开赛,如无意外,一边是在天河体育中心历史性第四次中超夺冠,一边是在广州足球“圣地”越秀山历史性的进亚冠庆典,你会选择天体还是越秀山?坐拥两支中超劲旅,广州球迷无疑是幸福的,但本周日广州球迷将遭遇史上最“幸福的烦恼”。

2011年,富力接手长沙金德,仅半个赛季便“涅槃”冲超。次年从中甲晋身中超联赛后,富力集团不愿复制广州恒大的成功模式,而是试图打造南粤足球特色的广州球队。

作为一支中超新军,地产背景的广州富力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摸着石头过河,尽管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比如头两年的引援失败、将帅不和等问题,但时至今日,富力队在中超联赛中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为广州打造了一支拥有南粤足球技术流风格的中超强队,无论实力还是精神层面都较以往焕然一新,富力用三年的努力使广州即将拥有又一支登上亚洲舞台的球队。

从济南返回广州的路上,笔者偶遇了几名广州球迷,他们说上周日那场荡气回肠的惊天扳平,富力的顽强拼博精神让他们感到惊喜。

一名从90年代跟随父母在越秀山看球的球迷说,周日一定要去越秀山支持富力队,在他看来,如果,恒大给广州足球带来的是荣誉;那么,富力给广州足球带来的则是幸福感,“我很期待明年在越秀山看亚冠,因为越秀山是广州人的足球福地,代表广州足球的文化,我希望能见证一支广州球队从这座体育场走向亚洲赛场,意义无疑是很特别的,这是我们童年回忆的延伸,也是广州足球历史的传承”。

本周日,不管你能不能来到越秀山为富力助威,请务必要看到这支广州球队的可爱,为这支打着广州“标签”的中超新贵,在过去三年的不懈付出点个“赞”。(邹甜)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