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体育访谈

林显鹏:2025年体育总产值保守估计可达5万亿

2014年10月24日16:0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电(杨磊 实习生 龚聪)自从10月20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以来,全民健身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而《意见》中提到,预计在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超出目前规模的5倍,成为未来国家支柱性产业。对于这个问题,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教授表示,这个预期已经比较保守了。

林显鹏认为,如果这个预期是站在总产值的角度来讲,达到这个预期并不难。他解释说,如果中国体育产业总值要在2025年前达到5万亿元,而增加值率在5万亿当中大概是2.7%,或者3%,那么2025年的增加值就应该达到2万亿元,那就要求体育总产值在2020年必须达到1.5万亿。而对于这个目标,林显鹏根据保守的统计结果,通过研究人员计算得出的结论,认为这完全不是问题。

林显鹏讲解了两种算法:第一种算法,根据统计的结果表明,2012年全国体育产业GDP是3136亿人民币,以往中国的体育产业年均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是15%,而他认为,在国务院公布《意见》以后,中国体育肯定是跨越式的发展。所以年均增加值的年均增长率能够达到20%,那么到2020年的时候体育产业创造的GDP能够达到1.48万亿,也就是接近1.5万亿了。但是,由于这个保守统计里,高尔夫球这个在中国盈利巨大的项目收入是没有包括在内的,所以实际得到的结果应该是偏大的,达到1.5万亿完全不是问题。

第二种算法,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来的“中国人均年收入在2020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来看,2010年的人均收入是15000元,在2020年就能够达到人均30000元,那么中国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偏下的水平。根据研究国外相同发展水平时期的结果表明,在达到这样经济发展水平的过程中,居民的体育消费应该在人均收入当中至少占3%,按照中国2020年人口接近14亿来算,体育消费者创造的GDP能达到1.26万亿,再加上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GDP,那么体育总产值已经突破1.5万亿了。最终林显鹏也得出结论:在这种大数据的支撑下,在中国推动体育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体育总产值在2025年达到5万亿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