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林显鹏:简政放权后 体育部门应把工作调整到服务上

2014年10月24日15:0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0月24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扶持,破除行业壁垒、扫清政策障碍。今天上午,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林显鹏做客人民网,为网友解读体育产业新政。

《意见》再次强调简政放权,对于这个概念,林显鹏表示,简政放权是党中央、国务院要建立新型政府或者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特点是服务,而不是控制资源。林显鹏说:“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体育主管部门,在推动中国体育发展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体育赛事、体育赛事产业的推动和管理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到了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来做,产业发展,必须让产业的要素能够释放化,人力资本、资金、技术、知识产权,甚至包括土地都要市场化。这一部分不市场化,很难推动产业的发展。今后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让市场真正起决定性作用。在这个文件当中提出,商业赛事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取消行政审批,甚至在文件里面提出,除了是法律和法规明令禁止的领域之外,所有的都要向社会开放。站在体育的角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样做会让社会资本流动起来,更多地进入到体育。比如企业或其他部门进入到体育当中,大家都来关心体育,都来运作体育,这样就可以调动创造精神,调动积极性,调动大家的价值,就可以使体育产业的规模做得越来越大,体育产业的质量做得越来越高,会使体育产业提供的产品更加丰富。”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体育部门应该明确思想,林显鹏认为:“应真正把自己的工作调整到服务上来,而不是管、不是统。比如说规划的制定、政策的扶持、人才的培养,包括信息的提供,对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一种总的指导、总的引导,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该做的服务。今后,也包括体育市场的一种监管,我现在感觉到,体育转变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体育市场监管问题不到位。文化部门管不了,体育部门又没有这样一种行政的授权。我想这样的问题都需要去研究。这是对体育部门来说,对于社会来讲,中央已经给了这样的政策,我们社会各界就会放开手来做,真正把我们体育产业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关于电视转播权的问题,林显鹏是这样来看的“电视转播权是一个职业体育联盟,包括国际奥委会、体育组织这样的非营利组织,它一个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电视转播权不开放,不能让大家真正地在市场当中寻找利润的话,职业体育联盟就不能有大的发展。林显鹏认为:“以往的体育赛事垄断非常严重。未来要像《意见》中规定的一样,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以外,其他的电视转播权都可以开放,这意味着要求职业体育联盟要规范地运作。电视转播权的开放是划时代的,是有历史意义的,这对我们媒体人、职业体育联盟、赛事组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通过党中央的政策,使我们传媒业和体育产业有更高、更快的发展。”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