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理智,巨星的必修课——从张继科“破坏式庆祝”说起

2014年10月27日17:4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智,巨星的必修课——从张继科“破坏式庆祝”说起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苏斌

当地时间26日,张继科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4年男乒世界杯决赛中险胜马龙夺冠,向着自己的又一个大满贯迈出了一大步,这也是新材料球时代产生的首个男子乒乓球世界大赛冠军。

张继科与马龙上演七局大战,精彩场面层出不穷。激烈的比赛之余,张继科在夺冠后略带“破坏性”的庆祝方式,也让“小伙伴们”惊呆了:马龙的最后一球出界后,张继科先是飞踹了自己后方的一块广告牌,振臂欢呼后,又踢坏了另一侧的一块广告牌。

也许有人会问,张继科已经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对早已见过大场面的他来说,为什么会如此激动?他在东京世乒赛团体决赛中的失利,能够提供一种解释。

颁奖仪式后,冷静下来的张继科首先向大家表达了歉意:“也是因为太激动了,自己这口气憋得时间太长了。无论是东京的失利,还是亚运会单打没参加,队里的一些要求,外界的质疑声,自己的压力非常大。”

时间拨回到5月的东京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1击败德国队,连续第七次捧起斯韦思林杯,但张继科却在与对方头号单打奥恰洛夫的对决中完败给对手。

近半年时间里,张继科的内心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哪怕两个人角力的舞台从国际赛场转移到了乒超联赛总决赛,当代表山东鲁能队的张继科击败代表江苏中超电缆队的奥恰洛夫时,依然会被贴上“复仇之战”的标签。

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大满贯,当时只有24岁的张继科做到了前无古人,恐怕以后也很难有来者,张继科迅速成为很多人眼中的超级巨星。之后张继科在巴黎世乒赛中卫冕,更是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征程。对他来说,一切都是美好的。

不过在世界乒坛,任何人都无法做到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张继科来说同样如此。去年全运会上负于小将樊振东,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给奥恰洛夫,仁川亚运会上又未出战单打,张继科显然需要一个舞台来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世界杯无疑是最好的机会。

从2011年世乒赛夺冠后撕扯球衣,到如今飞踹广告牌,张继科在赛场上充分彰显着霸气和血腥。这是很多球迷喜爱他的原因,也为他赢得了“藏獒”的美誉。

然而对张继科而言,巨星不仅意味着外界的关注,伴之而来的还有社会责任感和正面形象。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并不是说叛逆就是一种影响力,希望这件事情能让张继科在人格魅力上有一个重大的转变。

目前张继科距离第二个大满贯只差一个里约奥运会冠军。还有不到两年时间,张继科依然还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不仅来自于新材料球的挑战,还有心智成熟度的提高。

飞踹广告牌事件已成既定事实,张继科为此失去了世界杯冠军奖金。好在他用第一时间的道歉及时挽回了形象,国际乒联也认可他承认错误的勇气。

相比于超强的技艺,成熟的心态或许更是一名巨星需要的东西。心态更成熟的张继科,将会令对手更加胆寒。(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