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官方虽然“发难” 私下不妨“点赞”

2014年10月28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虽然“发难” 私下不妨“点赞”

在全球各项体育赛事历史上,鲜见运动员因为夺冠后出现过激的庆祝行为而遭到重罚的,向来特立独行的张继科做到了。在2014年男乒世界杯以4比3力克队友马龙后,张继科夺得了个人新球时代的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庆祝胜利时,有“藏獒”之称的张继科“獒”性大发,接连踹碎球场边的两块广告挡板,结果冠军奖杯还没捧热乎,就在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带领下先后两次为此向国际乒联、组委会、对手马龙以及广大球迷公开道歉,他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元)的冠军奖金也被国际乒联惩罚性收回。虽然这次风波让张继科的情绪受到影响,不过国内外的球迷依然对他表示了支持,在赛后的庆功宴上,更有一名来自国内的美女球迷高举示爱横幅向张继科大胆求婚,张继科则大方地与对方签名合影并送上热情的拥抱。

一年“冠军荒”让他激情难自抑

上周在比利时举行的女乒世界杯上,中国队的丁宁夺得新球时代个人首个单项世界冠军。10月24日至26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4年男乒世界杯是新球时代的第二项世界大赛。中国队由总教练刘国梁亲自带队,派出了绝对主力张继科与马龙。张继科在抵达德国后犯起了“怪病”,“估计和颈椎有点关系,头特别疼,吃了止痛药也没好转。”张继科被头痛折磨得黑眼圈都出来了,但他还是在半决赛上以4比3艰难战胜东道主名将波尔,马龙则以4比0轻松淘汰日本队的水谷隼,与张继科会师决赛。

本来此次比赛的焦点集中在新材料球与旧的赛璐珞球的区别上,但张继科连踹两块挡板后瞬间成为“头条”。在颁奖仪式后,张继科站在直播镜头前第一时间表态道歉,随后,意识到事态严重的刘国梁也特地折返赛场,作出了诚恳的道歉。

不过在现场的德国球迷看来,“藏獒”的庆祝方式似乎没什么问题,他们欢呼雀跃地为这位冠军送上祝福,大批孩子守在张继科经过的地方,争相高举球拍与球衣求签名。张继科一一满足了球迷的要求,而国际乒联媒体主管马修·庞德一直跟在他身旁低声反复叮嘱:“你等会儿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还需要公开道歉。”

到达新闻发布厅后,张继科在发表夺冠感言时再次表达歉意:“首先我对自己刚才的过激行为向马龙和所有在场人员说声对不起,也是因为太激动了,一天经历了两场7局的比赛,感谢波尔,感谢马龙,因为他们的完美发挥才让比赛进行得这么精彩。”马修随后也替张继科“打圆场”。“你在赛后的庆祝方式似乎在释放着什么,是否这段时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自从去年在巴黎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后,张继科经历了长达一年的“冠军荒”,回想这一年,张继科的眼圈有点泛红,他说:“因为在2013年巴黎世乒赛之后,自己无论单打成绩还是其他比赛都没有太多的亮点,包括东京世乒赛(男团决赛)输给奥恰洛夫。外界对我有质疑,我的压力非常大,不过,下一次我会换一种庆祝方式的。”

马修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表示:“从官方角度来看,我们不愿意看到也不容许这样的过激行为出现在赛场,所以对张继科做出了处罚。但我个人对于这个处罚并不十分认同。”马修认为,必须承认,张继科的这一举动其实有利于乒乓球的推广,因为这一事件引起了大家对整个赛事的广泛关注。这时,德国乒协的一名女记者捧着被踹烂的挡板出现了,她想请张继科在上面签名,不过后者一脸严肃地拒绝了。

陷入深深自责

刘国梁一夜未眠

一开始,国际乒联的消息是张继科为了表示歉意而主动提出退还4.5万美元的奖金,并得到了组委会仲裁委会员的同意。但最后国际乒联在官网上公布的却是张继科因为踹碎挡板这一不理智行为而遭到奖金被收回的惩罚。不过这份声明的措辞十分温和:“我们都犯过错,不妨给张继科一些空间,我们并不是纵容这种行为,但是他能公开道歉确实很勇敢。”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为了此事一夜未眠,“外事无小事,中国队在外国参赛不容易,作为总教练,我要敢于担当,为队员扛着。”他表示,绝不能让张继科因为此事受到影响,“在外界批评的时候,我们教练组不能后退,要为他分担。当然,在队内总结的时候可以严厉一点。”

“继科赛后的表现非常糟糕,我作为总教练也有责任,带他这么多年,对这样一个比较有个性的运动员,平时的引导和教育还是做得不够。”刘国梁为张继科的过激行为深深自责,他认为,作为一支优秀的运动队伍,必须尊重对手、观众以及赞助商。“继科要想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光赢球不能征服别人,庆祝胜利和宣泄感情的方式都要顾及别人的感受。”

美女球迷亮海报求婚

结束尿检后,张继科与马龙又一同出席了某赞助商在当地一家中餐馆为他们举行的庆功宴。马龙在赛后对张继科当时的行为表示了体谅和理解,不过这一对场下的好兄弟,此时难免有些尴尬,二人只是为球衣、球拍签名以及与球迷代表合影,全程几乎没有交流。该赞助商从国内组织了100多名乒乓球爱好者到世界杯现场为国乒打气,其中一名女球迷小川是张继科的忠实粉丝,她连续三天在赛场内外举出中英文双语求婚的海报。小川告诉记者,自己是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迷上张继科的,她比张继科大一点,如今得到了在德国为偶像加油的机会,她必须表达得充分一些。“其他球迷知道我喜欢张继科,大家连夜帮我制作了求婚海报。”

看到张继科出现,小川立刻亮出“求婚海报”,并请对方在上面签名。虽然情绪明显受到“挡板风波”的影响,但张继科还是满足了小川的愿望,现场的球迷纷纷起哄,要求二人拥抱一下,“藏獒”也不失风度地抱了对方一下。得知张继科还是单身后,小川仿佛看到了希望,“我本来打算明年去英国念书,不过现在先留在国内,要是真追到了张继科,我就不出国了。”(记者 杨敏)

(责编:龚聪(实习生)、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