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年度总决赛在浙江松阳举行【4】

2014年11月03日10: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运动员在比赛中穿行百年古村落
运动员在比赛中穿行百年古村落

人民网浙江松阳11月3日电(记者王霞光)11月2日,为期两天的2014中国松阳“仙人源杯”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年度总决赛在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结束,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20多个代表队的近120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

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松阳县人民政府、丽水市体育局承办,松阳县文广新(体育)局和松阳县三都乡人民政府协办。

本次比赛项目设置为男、女爬坡赛和升降赛,其中爬坡赛距离长约12公里,累计爬升约800米;升降赛距离长约42公里,累计爬升2800米。

经过激烈角逐,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代表队的李文杰获得女子爬坡赛第一名,长春市牧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队的袁雪慧和李瑞玲获得第二、第三名,男子第一名由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代表队的李永远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分别由长春市牧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队的明定邦和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代表队的何富军获得;获得女子升降赛第一名的是长春市牧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队的李瑞玲,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代表队的东丽和李文杰获得第二、第三名,男子第一名由甘肃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代表队的李永远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分别由来自长春市牧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代表队的明定邦和拉萨市跑奇户外运动有限公司代表队的游培泉获得。

最终,年度总决赛成绩为:女子组前三名分别由张辉骥、凌鸿英和李瑞玲获得;男子组第一名由明定邦获得,第二名由游培泉获得,第三名由高永宁和李永远并列获得。

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王宝良,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浙江省体育局纪检书记俞慧敏,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戚永远,松阳县委副书记陈豪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

据了解,松阳县位于浙西南山区,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公元199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丽水市最早的建制县。松阳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在一千八百多年的悠悠岁月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松阳独领风骚的农耕文明,北宋状元沈晦游历松阳时曾写下了“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的佳句。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景象日渐消失的今天,偏居一隅的松阳却依然保存着稻菽泛浪、茶园吐翠、田舍掩映、阡陌纵横的原生态田园风光。松阳至今还完整留存着100多个传统村落,其中就有50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松阳也因此成为了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貌保存最为完整的县域,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

松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摄影创作、休闲运动爱好者,此次全国最高级别的山地竞速赛就是中国登山协会与松阳县人民政府的“完美联姻”。为此,中国登山协会与松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连续五年举办全国及以上山地竞速赛事的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比赛云集了全国各地的高手参加角逐。比赛路线经过的三都乡被誉为“林海、云海、花海”三海同汇的自然生态胜境。该乡森林覆盖率达82%,拥有古树名木324株,其中世界公认的天然珍稀树种——南方红豆杉大量分布。该乡也盛产桃子、梨子,每年春季,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在云海中时隐时现,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仙境。该乡已经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梨花节摄影大赛,在中国摄影界有着一定的知名度。

本次比赛,运动员在完成了古道、古树、古村落群、小桥流水和茶园等美景陪伴下的路线后表示:松阳生态保持得非常好,在天然氧吧中奔跑和锻炼,满足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要求,在这里进行年度总决赛,精神愉悦,能够发挥更好的水平,以后一定还要参加。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表示:自2009年中国登山协会分别在浙江、黑龙江、贵州、云南、甘肃和陕西等地举办了全国山地竞速赛事活动后,由于该项目对技术操作要求不高,具有参与度广,健身性强,观赏性高等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此次与松阳县人民政府的5年战略合作,不仅对项目自身是一种推广,更是通过赛事活动推动了松阳旅游经济发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