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里皮为恒大引援功过各半 粤媒:总体并不算成功

2014年11月08日16:5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里皮为恒大引援功过各半 粤媒:总体并不算成功

  恒大俱乐部收回里皮的引援权,无疑是最近几天除了卡纳瓦罗上任外,恒大队另一个焦点新闻。之前,恒大队的外援引进工作全权归里皮团队负责,俱乐部任何人不得干涉。但经历了本赛季两位意大利外援的引进失败后,恒大俱乐部此番收回引援权,无疑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恒大俱乐部已经对里皮团队操作外援引进工作十分不满。今后,恒大队的外援引进工作,里皮有推荐权,但商业谈判必须由俱乐部来操作,最终引进与否,也由俱乐部说了算。

  恒大俱乐部的外援引进在李章洙和里皮时代有着截然不同的运作模式。

  在李章洙时代,恒大引进的韩国外援和南美外援,主要经过两个经纪人团队。一个是掌握着国内90%巴西球员、号称华人世界第一位足球经纪人的巴西华侨李誉鸿,另一个是在南美当地有着很多关系的韩国人贝尔。孔卡和巴里奥斯的中方经纪人正是李誉鸿,而穆里奇、克莱奥、保隆、赵源熙和金英权则是由韩国人贝尔操办的。里皮来了之后,其团队也常与李誉鸿合作,巴里奥斯、埃尔克森等人正是两个经纪团队合作的结果。

  里皮执教恒大队至今,引进的外援有赞有弹,褒贬不一,从巴里奥斯到吉拉迪诺,里皮本人在外援引进上可谓毁誉参半。

  OK

  埃尔克森

  转会费:570万欧元

  结局:连续两年中超最佳射手,

  如今中超头号球星

  2012年12月24日,巴西新星埃尔克森以570万欧元加盟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年薪200万欧元,双方签约4年。此前,埃尔克森仅有一次入选巴西国家队的记录。

  对于埃尔克森,外界起初持保留意见,对他是否能在恒大起到关键作用心存疑问。不过,在2013赛季之初,埃尔克森以一系列的进球纪录,迅速奠定了自己在恒大队的主力地位,并将巴里奥斯挤到了替补席。2103赛季,埃尔克森以24个联赛进球,夺得中超最佳射手。在亚冠两回合决赛中,埃尔克森主客场均有进球,助恒大队登顶亚冠。2014赛季,埃尔克森又打破了李金羽的单季个人进球纪录,以28球卫冕最佳射手。

  如今的埃尔克森,已是恒大队的头号球星,哪怕本赛季恒大引进了两位意大利大牌球员,也丝毫未能动摇埃尔克森的地位。这样的天王级表现,自然值得恒大俱乐部为他加薪续约。可以说,埃尔克森是里皮上任后引进的最成功的外援。

  雷内

  转会费:100万欧元

  结局:从替补到主力

  在内马尔加盟巴塞罗那前,雷内曾在桑托斯与内马尔做了半年的队友。2013年12月24日,雷内与恒大队签约4年,转会费100万欧元。

  雷内是里皮上任后,恒大队迄今为止引进的身价最低的外援。正因为低身价,他在加盟之初并不被看好。本赛季初,因为外援名额的限制,雷内一直打替补,亚冠也没有报名。不过,在恒大队亚冠出局之后,雷内得到了机会。他在后腰位置上攻防兼备,成功占据了主力位置,将迪亚曼蒂挤到了替补席上。

  金英权

  转会费:250万美元

  结局:后防最令人放心球员

  2012年7月份,金英权以主力中后卫身份代表韩国国奥队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获得季军。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金英权以250万美元加盟恒大,取代了同胞赵源煕,签约4年。

  其实,金英权最初并非是里皮主张引进的,他是李章洙教练介绍给恒大的。恒大俱乐部早在2011年初就开始重点关注金英权,并通过专业球探不断加深了解该球员表现。里皮执教广州恒大之后,观看了金英权详细资料和录像,对这名韩国后卫也非常认可,并且最终拍板让俱乐部把他引进。

  金英权的表现比其前辈赵源煕更好,是恒大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里皮曾评价称,以金英权的实力,可以在曼联、巴萨等队效力。不过,金英权在去年夺得亚冠冠军之后,就一直想去欧洲踢球,但被里皮留下。无论金英权明年是否继续留队,他的引进,都是非常成功的。

  KO

  巴里奥斯

  转会费:850万欧元

  结局:提前解约

  2012年5月2日,广州恒大正式宣布和来自巴拉圭的前锋巴里奥斯签约4年,转会金额为850万欧元,他也因此超越达里奥·孔卡,成为恒大引进的身价最高的球员。

  彼时,恒大俱乐部已经酝酿更换主帅已久。时任主帅李章洙正在带队征战中超和亚冠,在小组赛击败泰国武里南后,李章洙在返回广州的途中被解职。2012年5月17日,恒大俱乐部正式宣布里皮上任。在里皮上任之前,俱乐部就已经签下了巴里奥斯,而李章洙事先对此并不知情。后来,巴里奥斯也承认,自己是因为里皮才转会到恒大来的。

  因此,巴里奥斯是里皮上任后引进的第一个外援。但巴里奥斯在恒大踢得并不顺心,因为经常受伤,巴里奥斯的出场率并不高,对球队的作用不如预期。2013年夏天,巴里奥斯离队后逾期不归,无故缺席恒大队训练和比赛,不仅擅自发表不当言论甚至虚假言论,还与其他俱乐部接触寻求转会,对恒大俱乐部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为此恒大俱乐部向巴里奥斯索赔至少2500万欧元违约金,并要求国际足联对其进行六个月的全球禁赛,双方由此爆发了官司。最终,巴里奥斯在2013年8月10日以700万欧元转会莫斯科斯巴达队,与球队提前两年多解约。巴里奥斯的引进,以失败告终。

  吉拉迪诺

  转会费:500万欧元

  结局:最失败的引援

  今年夏天,穆里奇告别恒大,里皮找来了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吉拉迪诺。7月11日,恒大宣布签约吉拉迪诺两年半,转会费500万欧元,年薪400万欧元。

  在吉拉迪诺加盟后,里皮完成了对恒大外援风格的更换,从“南美风”变成了“意大利风”。里皮打算用两位意大利国脚级外援领衔,卫冕今年的亚冠和中超。然而,吉拉迪诺的表现让外界大跌眼镜。14次中超出场,只有5个进球,亚冠赛场颗粒无收。在球场上,吉拉迪诺几乎是一碰就倒,被批评球风太软。禁区内,吉拉迪诺捕捉战机的能力还不如国内球员。但因为在里皮的战术中需要一个中锋在前面起到支点作用,因此,吉拉迪诺总是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他的表现和数据让人看不到一丁点世界冠军的风采,被认为是里皮最失败的引援。

  迪亚曼蒂

  转会费:690万欧元

  结局:从主力到替补

  在孔卡离去后,恒大一直在寻找孔卡的接班人。2014年2月7日,恒大宣布与迪亚曼蒂签约三年,转会费690万欧元,年薪达到了400万欧元。

  在迪亚曼蒂加盟恒大的新闻发布会上,恒大高层曾这样形容迪亚曼蒂加盟的意义——首次实现了欧洲足球强国意大利现役国脚登陆中超,实现了世界杯冠军球队现役国脚效力中超等等。迪亚曼蒂2010年首次入选意大利国家队,代表意大利先后参加了2012欧洲杯、2013联合会杯等重大赛事,并有优异的表现。在来到恒大队之初,迪亚曼蒂表现出色,特别是在首场亚冠对墨尔本胜利的比赛中梅开二度,率领球队实现大逆转,让人以为恒大真的找到了孔卡的接班人。而恒大海报也曾以“天体之帝”来形容迪亚曼蒂。但随着比赛的深入,迪亚曼蒂的作用在下降。特别是亚冠出局后,迪亚曼蒂就被里皮放到了替补席上,再也没有首发过。24次中超出场,只有4个进球,从主力到替补,迪亚曼蒂在恒大的这个赛季以失败告终。

  结语:里皮入主恒大后,在外援引进上总体并不算成功,尤其是身价最高的巴里奥斯和两位名气最响亮的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引进,在目前来看是很大的失败。而两位意大利老乡的引进,难免令里皮背上任人唯亲的骂名。虽然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都在第一时间表达对恒大的忠诚以及来年一定会为恒大贡献更多力量的决心,但很显然,恒大更换外援的决心同样很大。本月底,里皮团队和恒大高层将飞赴巴西寻找外援,意味着恒大队又将引援的重心返回到南美。毕竟,恒大最成功的三个外援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都来自南美,这也让恒大高层笃定认为,南美球员更适合恒大。

  林本剑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