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蔡斌:成绩不是喊出来的 国字号教练不会暗中较劲

2014年11月10日11: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斌:成绩不是喊出来的 国字号教练不会暗中较劲

作为上赛季联赛排名垫底的球队,江苏中天女排前天在新赛季第一轮就掀翻了卫冕冠军浙江女排,爆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作为这场冷门的导演,主帅蔡斌自然成了人们关注的对象。

赛后,记者采访了蔡斌,请他就一些焦点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

1、关于掀翻卫冕冠军

虽然首轮与浙江女排的比赛,江苏中天女排场面占优,但赛后蔡斌还是连称“运气”。

蔡斌说:“我们虽然赢了比赛,但浙江队身上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她们防守、串联、小球方面都很不错。这次能赢得比赛,首先是队员的努力,要感谢她们。但是从精益求精方面来讲,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抓。希望我们队员在教练班子带领下,能做得更好。”

2、关于名帅之间的较劲

今年联赛,名帅云集,蔡斌、胡进、俞觉敏、王宝泉等4名前国家队教练分别执掌江苏、福建、八一、天津4队,有记者问蔡斌,“你们四位国字号教练之间会不会在暗中较劲?”

蔡斌表示:“没什么好较劲的!排球是个团队运动,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我们教练之间也不存在较劲的问题,不要把事情看得那么狭窄,竞技体育就是一个game,就像我和吴胜,我们是通过比赛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3、关于队中国手的使用

今年联赛,惠若琪回归江苏,她和陈展都是国字号球员,前一阵子还在意大利世锦赛上拿了亚军,蔡斌会不会对她俩放松要求?

蔡斌表示:“惠若琪也好、陈展也好,她们虽然刚刚代表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拿了亚军,但回来之后,我还是和她们讲,要她们尽快融入这个团队,因为每一个集体的风格是不一样的,排球不是靠一个人打的。现在比赛才刚刚开始,球队会有起伏,这场好,下场也许就不行了。我们大家还需要努力。”

4、关于“保八争六”目标

今年联赛,蔡斌的目标是“保八争六”,不少人认为蔡斌这个目标订得有点低。

蔡斌回应说:“赛前我提出‘保八争六’,好多人批评我,说我目标太低了,好像我蔡斌已经不入流了,不敢喊口号了。我觉得,喊口号的人是多,但竞技体育是靠成绩说话的,不是喊口号的,我相信(浙江女排主帅)吴胜喊口号也喊不出来。人的性格脾气不一样,咱们只是踏踏实实地要做事情。”

5、关于年轻队员的成长

在所有联赛队伍中,江苏中天女排算是年轻的,除了翟婷丽,几乎都是90后。对这支队伍,蔡斌认为还不够稳定。

蔡斌透露:“队伍里面还是惠若琪、陈展这些老队员经验老到点,比较稳定点,相比之下,关键时刻失分的还是比较年轻的队员。张常宁前面发球好好的,后面咣咣咣几个球又不行了,而她的进攻又打得特别好。这帮年轻队员正处于年轻不可控的这个阶段,悟性好一点,对她要求严格一点,她可能后面出来的会好一点。”

6、关于新二传刁琳宇

今年江苏中天女排最大的变化,就在于二传位置的变化,从没打过联赛的刁琳宇被蔡斌提拔成了主二传,对于自己的这一改造,蔡斌比较满意。

蔡斌说:“刁琳宇从来没打过联赛,连青年比赛都没打过。以前是发了两年球,没有传过球。今年我去江苏之后,还是给江苏在好多地方做了非常大的改动。现在看她分球意识还是不错。

不过她在经验上还欠缺,和浙江的王娜一比,这方面的缺陷就显现出来了,王娜一个背后传吊球,吊死我们,而刁琳宇不该吊球的吊了,人家3号位早就在那儿等着了。两个一对比,差距显现出来了。不过,这个差距也是她的潜力。对刁琳宇,我会给她支持,让她更放得开。”

■记者点评

蔡斌有一颗冠军的心

在排坛,48岁的蔡斌不算老,但要论资历,他绝对算得上老江湖,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曾率领上海女排夺得联赛四连冠。1999年,他隐退联赛江湖,开始执教国青长达10年,其间拿过两次世青赛亚军、两次季军。2009年3月执教中国女排,却因为亚锦赛输给泰国而饱受争议,执教仅一年便黯然下课。此后签约北京女排,但在3年合约期满之后,未能续约,来到了江苏。

对于自己的这段经历,蔡斌透露:“搞竞技体育,目标肯定是冠军。如果没有这个冲劲,我2009年的时候可能就从排坛消失了。”

从这话,不难看出,在遭遇了2009年的挫折后,蔡斌一直憋着一口气。

来到江苏后,蔡斌不张扬,非常低调,踏踏实实地带着队伍。他明白,“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

前天在和浙江女排的赛后,记者曾问二传刁琳宇:“你们每天一般训练几个小时?”刁琳宇告诉记者:“8个多小时!”

8个多小时,这差不多已经是袁伟民带领老女排五连冠时的训练量了。看来,蔡斌真的是拼了!

来到江苏,蔡斌的高薪也许让很多江苏教练心里不舒服,但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对蔡斌个人的能力和认真精神已经得到了一致称赞。

在经历过2009年的挫折后,蔡斌显然成熟了很多,他高调地做着事、低调地做着人,就连联赛口号,也是留有余地的“保八争六”。

不过低调的口号,掩不住蔡斌那颗冠军的心。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