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足坛教父徐根宝暂别一线 宴请精英再谋大计

孙永军

2014年11月18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根宝暮年 壮心不已

昨晚,上海锦江宾馆,23桌酒席,200多人,几乎囊括中国足球的五代高光人物。此次聚会的牵头人是徐根宝,主题是“相聚、感恩、奋进”,但更多人将其看做是“足球教父”徐根宝挥别职业足球的特别仪式。

上港高价收购东亚,徐根宝功成身退,告别了自己“十年磨一剑”打造的球队。但他的崇明基地带出的球员,已然成为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中坚力量。徐根宝不言退,“市场经济中没有退休一说,我的根宝基地还在,还要继续发展,李嘉诚到90多还没退休呢”,徐根宝又将目标瞄准了基地里2000年龄段小球员,这一次或许是“五年磨一剑”。

□现场

五代同堂见证历史

铁血主帅、冠军教头、东亚教父,这些称呼,或是现在或过去,都属于昨晚出现在锦江宾馆台上的70岁的徐根宝。

昨天,徐根宝默认退出一线的告别会,中国足坛五代同堂。年维泗、戚务生等中国足球元老都是携家眷提前一天赶到。徐根宝在开场致辞时,依旧慷慨激昂,更带着激动,“这是代表东亚俱乐部的最后一次聚会。相聚很多,但今天是中国足球五代人的相会,将来恐怕能再找到像我们这样的聚会。第一代年老,第二代荣志行、高丰文、戚务生,第三代范志毅、高洪波等,第四代谢晖、于涛、杜威、孙吉、孙祥,第五代就是曹赟定、王佳玉等。”徐根宝寄语新的一代人能“奋进”,“中国足球水平很低,将来能不能冲出亚洲,就看台下的年轻一代了,中国足球的未来靠你们。”

徐根宝从20多岁入选国家队,到32岁从国家队退役开始38年教练生涯,诸多中国优秀球员出自于他的门下,从某种意义上讲,徐根宝一个人就是一部中国足球的现代史。

根宝不言退要学李嘉诚

徐根宝嘴上依旧不肯将此次聚会作为自己的告别仪式,“他们早就说要到我的基地里来看看,我答应他们,这个赛季中超完成前三的目标就请他们来,最后前三没有完成,但请还是一定要请的。”

徐根宝对自己的“十年磨一剑”模式满足,“把‘中国曼联’当做一个长远的目标,现在是第一阶段的成功吧。至少十年磨一剑,培养了一些国脚,打出了一定的成绩,还得到了很多球迷的认可。我追求的事业,我个人的理想,在这过去的15年中基本都做到了。”

徐根宝表示自己不会退休,“人家说我退了,其实我没有退,也没法退。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市场经济中也没有退休一说。李嘉诚90多岁的还没退呢。有人劝我,把旗帜竖在基地,交给年轻教练就可以了,我可以去陪孙子到国外玩去了。但我还要发展,‘根宝模式’还要持续,只能在继续苦干中坚持,直到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另一个就是球队的‘抢逼围、接传转’的风格能够继续完善发展。”

徐根宝将目标瞄准了根宝基地的1999至2000年龄段球员以及更小年龄段的梯队球员,“这些球员我现在还没好好抓,等把交接工作做完我再延续这个模式。”徐根宝头疼的是生源,“现在出去的这20多个球员是从1000多个球员里选出来的,现在大概不到100个让你选。”谈到以后基地的发展模式,徐根宝并不排除再从乙级联赛打起,再打到中甲,获得融资,形成良性循环。

□名宿

年维泗要与弟子同喊“奋进”

2012年,徐根宝在北京为年维泗操办了80岁大寿。而昨天,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年维泗则是提前赶到上海,为昔日国家队弟子徐根宝送祝福。

下午5点多,拨通年老的电话时,他正在准备演讲稿,“今天我要上台发言的,年龄大了,心里有点乱,但心情是好的,为根宝这些年为足球做的工作高兴。”

在现场,年维泗上台为徐根宝送上亲写大字,“主动兼听慎思坚持”以表示对根宝的赞扬与期许,“我80多岁了,拄着拐杖,蹒跚来这,叙旧话新,感到非常高兴。这次的聚会,不只是三天的高兴,甚至可能是我后半生最美好记忆。想想根宝,几十年下来,我写了八个字,我很佩服他,很尊重他的成绩。建议根宝要出一本书。”

年维泗谈到了相聚主题“感恩”,“我看了张琳芃录的视频,一分多钟,三次说了感恩。武磊在中超颁奖典礼上也一再感谢根宝。再优秀的人不懂得报恩,也成不了大事。”

年维泗也希望徐根宝的青训模式能够得到中国足球的传承,“根宝是十年磨一剑,现在接受经验以后,希望不用十年,要用八年、五年就出来比武磊和张琳芃还要更优秀的球员。我八十多岁老头,要跟大家一起喊‘奋进’”。

□声音

范志毅感恩根宝培育 武磊感激徐导改变自己命运

高洪波、范志毅等如今已经走上教练席的中生代球员,在昨天也作为徐根宝“亲传弟子”在现场承担起招待朋友的任务。

高洪波表示:“徐指导完成了一次非常完美的谢幕,为中国足球奋斗了一生。对于我个人来说,从小能够走上职业足球道路,踢球、做教练,都得益于徐根宝指导的帮助,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非常感激他。”高洪波笑言,“我真不知道到了徐指导这个年龄,还能不能从事这项工作。”

范志毅上台致辞,“我18岁的时候,是徐指导一路把我带到北京,是他培育了我。在他身上,我学到了一种责任。上海足球曾经有过辉煌,现在很落伍,我们也希望学习徐指导身上的精神,让上海足球重塑辉煌。”

略显遗憾的是,五位出自根宝基地,目前正随国足集训的国脚武磊、张琳芃、蔡慧康、姜至鹏、颜骏凌缺席聚会。

徐根宝崇明岛十年磨一剑,为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职业联赛输送诸多优秀球员。张琳芃、武磊、姜至鹏等球员已是国家队中坚,顾超、王佳玉、王燊超、柏佳俊、李云秋、曹赟定、柏佳骏、唐佳庶、姜嘉俊、张成林、郑凯木、吕文君、蔡慧康等诸多身价过千万的中超球员都有着“根宝”基地出产的标签。

虽未能亲临现场,但弟子们都为徐根宝送上祝福。张琳芃13岁时前往广东寻找足校,苦无落脚之地后来到崇明基地,得到徐根宝的看重。张琳芃表示:“祝愿徐导能健康长寿,带出更多的弟子。”武磊这位徐根宝最看重的弟子则表示:“徐导如今虽然退下了一线,但接下来还会继续青训方面的事情,足球是徐导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东西。徐导是我的伯乐,那会儿我个子很小,一般教练肯定都不会用我,可以说徐导改变了我的人生。”

徐根宝近期也特别关注国足热身赛,对弟子上场后的表现,给予高度认可。徐根宝认为张琳芃和武磊已经完全承担起了前后场核心球员的职责,而蔡慧康和姜至鹏,也能快速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节奏,比赛表现超过了他的预期。

□观察

深耕十年为梦想

徐根宝是足球教父,也是一名成功的足球经理人。在中超俱乐部大多在砸钱、亏损时,徐根宝搞足球能名利双收,确实是一种境界。

在网上论坛搜索,看到一个帖子,“根宝是中国唯一一个玩职业联赛赚钱的球队老板,没有之一。”上港全资收购东亚,据悉费用在2亿人民币左右,徐根宝在功成身退之时,也是个亿万富翁了。

正如徐根宝所言,“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职业化足球中也必须要搞好经营。一位北京足坛元老教练员,在谈到徐根宝时表示:“徐根宝是我们这一波足球运动员中最聪明,也最有经济头脑的。”确实,在中国足球圈,徐根宝也被公认为“最会赚钱的人”。徐根宝在上世纪90年代当教练时即年薪不菲,从万达辞职后,徐根宝出过书、接过广告、推出过根宝网站。徐根宝自己谈过他对钱的看法,“人活着是为了一个梦想,而钱只不过是实现梦想的铺垫。”

徐根宝赚钱的一切的目标,都在于他毕生的梦想:能为中国足球打造一个出真正世界级球星的一流水准的基地。

2000年,徐根宝在将全部积蓄投入到崇明基地,十年磨一剑。崇明岛待个三五天,感觉是天堂,但待个半年,就不是所有人都能忍受得了。可徐根宝在这里深耕十年。

十年之后,根宝基地产出大量球员,通过出售优秀球员,俱乐部回笼一批资金。俱乐部从乙级打到中甲,再到中超,最终出售,又收获“一桶金”。如何平衡市场经济下职业足球的收支平衡,既有投入也有产出,徐根宝搞好青训的模式,也值得中国足球经营者去深思。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