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进入冬训转换心态 张培萌要做回“光脚的”

2014年11月20日14:56        手机看新闻

进入11月以来,中国田径队进入冬训节奏,竞走、跳跃等多个项目的队员兵分几路,来到南方省市,目前只有女子投掷组和张培萌天天泡在北京体育大学综合训练馆里。

“我虽然家就在北京,距离学校不堵车的话也就15分钟车程,可是为了冬训我并不回家住,为的就是保证训练的系统性。要想明年在鸟巢(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百米单项和接力都跑出理想的好成绩,这个冬训我必须‘挺拼的’。”张培萌对记者说。

11月19日上午,按照李庆教练的计划,张培萌先后进行了深蹲杠铃训练、连续跳跃训练和恢复性速度训练。“现在还没有给他上强度,张培萌的身体机能还没有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李庆一边指导张培萌一边说,“冬训的第一阶段就是体能储备和有氧训练,我希望以较大的运动量、较小的训练强度、采用重复和间歇训练的方法,帮助张培萌把内脏器官的有氧能力和身体素质打牢。等他的身体进入一个更好的状态后,逐渐过渡到强度和能力训练。”

事实上,目前的冬训起步阶段对于张培萌而言还算轻松,冬训越深入强度越大,张培萌表示,已经做好了再吃一遍苦的准备。张培萌2013年的全年成绩亮眼,并在世锦赛跑出10秒,源于之前的冬训质量非常出色。在此期间,张培萌按照李庆教练的计划“拉能力”,强度之大令人难以想象。看似简单的室内场200米短跑,张培萌经常一堂课就要连跑6组,在几乎没有间歇休息之下,还要保证一次比一次快的强度成绩。“那一段真的挺痛苦的,有一次真的能给自己跑吐了,不过效果真的很明显,能力确实长了。”张培萌回忆说,“这个冬训,这方面我还会咬牙的。”

为消除训练的枯燥,李庆给张培萌安排了户外登山越野训练。“其实我需要这样的训练。田径运动员没有队友一起练的日子其实是很枯燥和寂寞的,像去年,全年训练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我跟李老师‘单打独斗’,很难调动起训练激情,这样容易导致训练强度上不去,能力训练的过程很容易疲劳。”张培萌说。

当然,心态也很重要。张培萌强调,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身份再次转化。“2013年跑出10秒之前,我是光脚不怕穿鞋的,但是2014年跑了10秒之后,我成了‘穿鞋的’,媒体、公众对我的期待越来越大,久而久之我就产生了很多想法,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重大比赛前的训练把控、心理调整、身体调整的效果不是很理想。现在,我更希望自己还是那个‘光脚的’,把自己放在一个低姿态,就有动力去拼别人。毕竟在国际短跑界,水平在我之上的选手比比皆是。”张培萌表示。 (中国体育报 叶珠峰)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