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新华社:孙杨“兴奋剂风波”让谁丢了分

2014年11月26日14:5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兴奋剂风波”让谁丢了分——孙杨事件的再思考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夏亮、方列

孙杨禁赛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这份迟到半年的真相也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有关部门热衷成绩忽视管理的诸多弊端。

公众的质疑在于当新闻成旧闻,知情权成马后炮,公布还有什么意义呢?尽管有关部门解释时间紧任务重,且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惯例,但依然有网友认为,“禁赛三月,罚款五千”的背后,主要是为了不影响亚运摘金、赛后捞金。

真相迟到半年,或许并不是孙杨的主观过错。然而当旧闻变新闻,已经接受完禁赛处罚的孙杨不得不再次卷入舆论的漩涡。

综合各方面解释,孙杨是在使用心脏治疗药物时,误服相关违禁成分,直到2014年5月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可以说孙杨的队医、浙江队、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等都难辞其咎。

对于运动员来说,和违禁药物扯上关联,毫无疑问将受到各种处罚和贬损;即便是孙杨拿出有力证据力证清白之后,其职业生涯也留下了难以洗涤的污点。在这个意义上,孙杨又是毫无争议的受害者。

孙杨在成长道路上遇到挫折,有关部门似乎关心的更多的还是成绩,而不是探索与运动员个人发展相适应的管理办法。这次孙杨兴奋剂事件从处罚流程到处罚依据上,都没有任何违规之处,但在公布时间上非常巧合地“跳过”了亚运会;而三个月的禁赛“量刑”,又正好截止于亚运会前。

回顾孙杨此前的多次受处罚,细心的人们发现,处罚每次似乎都恰到好处。伦敦奥运会之后的“师徒不和”,不碍孙杨及时赶上世锦赛和全运会;之后无证驾驶以及一系列违纪事件的“三停”处罚,也在亚运选拔赛之前戛然而止。

这次事件,凸显了游泳中心并不透明的管理模式以及中国体育界长期存在的特权人物思维。在唯金牌论的指导思想下,对于顶尖运动员的管理,有关部门并没能做到一视同仁。相反,在运动员遇到困难时,不仅没能给予相应的指导,往往为了成绩息事宁人,选择大事化小,在“惟金牌论”面前,管理变得可有可无。

看似“照顾”,实是伤害,而这种行为的背后,是影响了中国体育很久的“惟金牌论”。

换而言之,孙杨事件的争论焦点并不在孙杨,表象上是孙杨本人、队医或者是管理者对兴奋剂的相关条例、流程的不熟悉和不重视;而深层次的原因,则需要所有管理、保障、服务运动员的各路人士进行反思。

从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外国媒体报道来看,孙杨事件让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上的形象受损,“一生的污点”尽管有些语重,但如何加强对金牌运动员的管理,探索出一条符合职业体育的新路子,是有关部门不得不要面对的问题。

从孙杨“兴奋剂风波”中,有关部门需要记住:一时的绿灯,更照不亮漫漫的体育强国之路。(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