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泳协确信孙杨误服 亚奥理事会明确不加罚

2014年11月26日13: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泳协确信孙杨误服 亚奥理事会明确不加罚

  刚从亚运会上回来,孙杨又身陷兴奋剂风波,尽管已经结束禁赛期事情告一段落,但是事件迅速发酵也让不少人为孙杨捏了一把汗——国内惩罚结束,他会不会接受国际加罚被提上日程。不过目前亚奥理事会已经决定放弃加罚,因为握有有力证据,国际泳联应该也不会风波再起,正如韩国媒体所说,这件事无论惩罚是轻是重,重要的都不是加罚与否,而是孙杨和中国泳协的面子问题。

  亚奥理事会明确不加罚

  在禁赛期结束三个多月之后,孙杨身陷兴奋剂的“旧闻”才被当成新闻播报出来,这太不合逻辑,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何李宗伟犯错被世界羽联宣判,而孙杨的过错由中国“私了”,质疑事件公布后孙杨可能会被国际组织加罚。

  就此亚奥理事会一位发言人24日说,没有处罚中国游泳冠军孙杨的计划。“我们在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公布了这一消息后,得知了孙杨的禁赛,但并没有处罚孙杨的计划。因为我们主要负责亚洲级别赛事,仁川亚运会的反兴奋剂检测,孙杨没有检查出阳性结果,而且亚运会举行时孙杨的禁赛已经结束,他有资格参加亚运会。所以这个事件与亚奥理事会无关。中国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有可能采取处罚措施。”同时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亚奥理事会一直提倡干净比赛,反对任何服用兴奋剂的作弊行为。亚奥理事会在公布任何声明前,会等待中国奥委会的反应。”

  这也很好解释了孙杨和李宗伟事件的不同,虽然两人都声称自己是误服,但是孙杨是在国内比赛中发生问题,被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出。而李宗伟是参加世界锦标赛期间,由世界组织检测出,因此经过申诉孙杨仅获得三个月禁赛期,而等待李宗伟的还是未知的禁赛期限。

  中国泳协确信孙杨误服

  就在事件发生后矛头指向中国游泳协会时,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站了出来,他表示中国泳协确信孙杨属于误服,处罚依法依规,并称孙杨的成绩经得住历史考验。

  “协会做出的处罚是尊重事实、依法依规的。孙杨确确实实是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误服的,情节较轻,从处罚的角度讲,禁赛期可以是零到两年,原本可以给予警告处罚,但考虑到运动员要对进入身体的物质负责任,所以他存在疏忽,还是给了三个月的禁赛,这样的处罚是合情合理的。”许琦说,“曲美他嗪2014年以前在赛内赛外都能使用,是常用药。孙杨在听证会上拿出了充分的证据表明他完全是遵照医嘱服用了‘万爽力’。这件事说明我们和孙杨的团队在工作中存在疏忽,大家忽视了这个问题。”

  接受采访时许琦也表示,孙杨因为这件事承受了很大压力,“作为一名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孙杨出成绩早,个子又大,容易出现这样的心脏问题。运动员要在保持健康的基础上再去进行训练,不能为了训练放弃治疗。现在他的心脏我们还要继续观察治疗。”同时许琦也建议,大家不要为了一次事件抹杀孙杨所有的光芒。

  国际泳联有异议会申诉

  对于孙杨的处罚是否合理?就此记者也查阅了国际泳联关于兴奋剂的相关规定,其中明确表示,反兴奋剂的手续和针对选手的处分是严格的,选手如果带有兴奋剂或者从流通渠道购买兴奋剂,会被禁赛1年。如果是在检查中被检测出来的话,无条件会被禁赛。像孙杨这样是从体内检查出来的情况,基本上应该被禁赛2年,而孙杨之所以没有得到这样的惩罚,是因为孙杨体内检出的曲美他嗪在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S6类表上,其分类是在比赛期间被禁止使用的药物。但是比赛期间之外,是容许作为治疗目的而使用的“特定药品”。特定药品被检查出来的话,不会自动禁赛,这和一般的禁药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即使被发现使用了这类药物,也是可以参赛,只是需要听证会进行调查,做出决定。按照规定,这种听证会应该在药检结果得出后14天内进行,并且向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进行报告,国际泳联或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如果认为处罚不当都可以到体育仲裁院进行申诉。不过按时间来算,国际泳联已经拿到结果超过五个月,并没有对三个月的禁赛期存在异议,现在再加罚的可能性也就微乎其微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同样是因为治病误服,李宗伟是想在缺少林丹的世锦赛折桂,而孙杨在国内是绝对霸主,没有动机服药,而且孙杨提供了清晰有力的医生处方,证据确凿。(邢成博)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