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吴清源去世

吴清源13岁时与顶级棋手对弈不相上下 被誉神童

2014年12月01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被誉为“昭和棋圣”的围棋大师吴清源于11月30日凌晨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医院因衰老去世,享年100岁。

吴清源出生于中国福建省,年幼时跟随父亲入门,13岁与顶级棋手对弈已不相上下,在中国被称为天才少年。1928年,年仅14岁的吴清源来到日本,投入已故名誉九段濑越宪作的门下,翌年跳级升至职业三段。

1936年吴清源加入日本国籍。二战后他一度失去日本国籍,1979年重新取得日本国籍。

从二战前开始的“十番升降棋”中,吴清源先后与当时的顶尖棋手过招,一一击败了已故木谷实九段、已故二十三世本因坊坂田荣男等,成为日本围棋界的第一人。此外,由其开创的“新布局”奠定了现代围棋的基础。

吴清源一生致力于培养棋手,弟子包括名誉天元林海峰、首位荣膺韩国“国手”称号的女棋手芮迺伟等。

1984年吴清源正式退役,1987年被授予勋三等旭日中绶章。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