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羽球单打 群雄竞起(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4年12月03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球单打 群雄竞起(体坛聚焦)

  制图:宋 嵩

  在前不久举行的羽毛球香港超级赛上,中国选手谌龙在男单决赛中负于韩国选手孙完虎,这是他继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决赛后又一次负于孙完虎;而女单八强中,中国选手只剩小将刘鑫。11月16日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决赛上,中国羽毛球队遭遇了史上最差成绩,老将林丹在男单决赛中负于印度新秀斯里坎斯,女单28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自2012年伦敦奥运包揽5金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就进入调整期。中外羽毛球队伍实力此消彼长,国羽面临“老将已老、新人仍新”的局面,特别是男、女单打的优势遭遇冲击,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国羽男单人才不少,成绩起伏不定,林丹之后怎么办

  伦敦奥运会后,国羽男单的最大依靠还是林丹。去年的广州世锦赛上,远离国际赛场半年多的林丹凭外卡夺冠;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上,31岁的林丹拖着刚刚抽完膝盖积液的伤腿,从八强战孤身奋战至决赛,收获亚军的同时也拿到了宝贵的积分。在最新的世界羽联男单排名中,林丹跃升到世界第七,为征战里约奥运会抢到有利位置。然而,林丹表现越是强势,就越让人产生疑问:林丹之后,国羽男单怎么办?

  伦敦奥运会后,谌龙是国羽重点打造的林丹“接班人”,而谌龙在拿到世锦赛冠军后的成绩起伏不定。今年,谌龙先是在中国公开赛上输给排名第二十五位的德国选手马克·茨维布勒,接着又在香港公开赛负于孙完虎。更令人担忧的是,谌龙身后更无令人放心的“新秀”,王睁茗、田厚威、高欢等小将在大赛中的表现起伏很大。

  国羽男单小将成绩不稳定,不能形成对外的“围剿合力”,更谈不上集团优势。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认为,王睁茗、薛松和田厚威等年轻队员在重要比赛关键时刻扛不住压力。国羽男单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人才不少,但是能抗压、有霸气的却并不多。

  国羽女单垄断前三,比赛时常失手,疲惫征战影响状态

  根据世界羽联最新的女单世界排名,中国选手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高居前三位,但女队并非高枕无忧。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1号种子李雪芮因伤退赛后,王适娴、王仪涵在关键时刻都没能拼下对手;香港公开赛上又只有刘鑫一人杀入女单八强。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久经战阵,正值当打之年,为什么也屡屡失手?

  李雪芮自2012年异军突起,在伦敦奥运会上演“黑马”传奇,一路过关斩将拿到女单冠军。但去年世锦赛,杀入女单决赛的李雪芮未能抵挡住泰国选手拉特查诺的冲击,意外丢掉了冠军;王仪涵则止步第二轮。今年世锦赛,李雪芮再次倒在决赛上,输给西班牙选手马林;王仪涵也又一次第二轮出局。这是自1983年以来,国羽首次连续两届无缘世锦赛女单冠军。

  如果说年末的公开赛成绩滑坡是李永波所解释的“赛程过密,队员过于疲惫”,那么世锦赛连续丢冠就需要教练组认真反思,如何改进训练,形成集团优势。

  传统强队实力下滑,新兴力量正在崛起,国羽需要紧迫感

  世界羽毛球版图,依然是西弱东强;但亚洲的传统强队中,印尼队、马来西亚队在走下坡路,而日本队和印度队进步明显,并且好手迭出。

  近几年来,印度队冒出多名表现抢眼的选手,女队员中有“天才少女”内瓦尔、“悍女”辛杜,男队员中有战胜林丹、已跻身世界前十的斯里坎斯。据称,羽毛球球星在印度的影响力非常大,每一次取得好成绩都会激发国内的羽毛球热潮。近10年,印度加大对羽毛球的投入,其上升势头才刚刚开始。

  日本队的崛起同样不容忽视。今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中,正是日本队击败了中国队。虽然日本队没有太多顶尖高手,但排在世界前10名左右的选手非常多,庞大的阵容使得日本队不断提升实力和厚度,在大赛中爆冷也就不足为奇。

  此外,欧洲羽毛球的老牌队伍虽然整体实力倒退,但个别好手偶露峥嵘,比如今年世锦赛女单夺冠的西班牙小将马林,这些选手也需国羽重视和认真对待。

  2014年世界羽联12站超级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分别被8名选手获得,相较往年冠军几乎被两三名选手垄断的局面,极为分散。李永波表示,国羽正受到四面八方的冲击,“全世界的羽毛球水平都在提高,水平都差不多,我们如果准备不足的话,就会输球。”2016里约奥运单打满额席位由三席削减为两席,奥运积分赛将于明年5月打响,瞄准里约,国羽教练组和队员都需要有紧迫感。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