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丁俊晖被"保送"世界第一 新丁登基有幸运更靠实力

王子轩

2014年12月05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来得有些意外和幸运,但是结果摆在那里。昨天罗伯逊在本届英锦赛的失利致使其在与丁俊晖的世界第一之争中折了一阵。虽然赛事尚未结束,但是丁俊晖已经确定将在最近一次排名结算时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他是世台联历史上第11位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员,也是第一位来自亚洲的世界第一。他说:“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拿得世界第一!很骄傲!”

受益排名新规则

根据世台联的规则,世界排名将根据球员所获奖金来计算,而不再沿用以往的积分计算。与此同时,曾经的一年一排名也早已改为一年内多个结算点排名。如果仅是如此,上赛季豪取五冠的丁俊晖还不足以排到世界第一。世台联还出台了一项新规定,每个赛季的结算点之后,将从每名球员现时所获奖金中扣除在两年前相对应时期赛事取得的奖金数额。不得不承认,这一规定确实帮了丁俊晖不少忙,原本遥遥领先的塞尔比在成都国锦赛时一下便被扣了14万英镑,而前者只被扣了1万英镑。

由于此前排名前三的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均已从本届英锦赛出局,且他人无法对他们的排名构成威胁,所以即便这次结算点尚未正式到来,前三的结果已经可以计算出来。丁俊晖以逾70万英镑的成绩力压69.8万英镑的罗伯逊和65.9万英镑的塞尔比,职业生涯首次排名世界第一。不过丁俊晖还不能高兴得太早,还有半个赛季的时间,接下来轮到他扣除的奖金数额远超塞尔比了,所以想在世界第一的宝座上继续坐着,可不能再这么早早出局了。

关键还得靠实力

世台联的排名新规则确实在客观上有益于丁俊晖的这次登顶,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上赛季五冠的统治级表现打底,运气再怎么好也是没有用的。世台联主席巴里·赫恩说:“与卡希尔的比赛丁俊晖输球了,但对于任何一位选手来说,输球都是经常发生的,你不可能赢下每一场比赛!事实上,他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靠运气,他是通过努力才取得了这样的成就。”

凭借上个赛季赢得的5个排名赛冠军,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在今年4月一度上升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二位,本赛季由于状态下降,又下滑到第三。在本届英锦赛首轮比赛结束之后,丁俊晖曾经表示他的目标是在本赛季结束时成为世界第一。一不小心,这个目标提前半个赛季实现了,本届英锦赛结束之后,世台联将正式公布最新排名。成为世台联历史上第11位世界第一和第一个来自亚洲的头名。丁俊晖说:“很骄傲作为一个中国人拿得世界第一!能和很多老前辈一起当世界第一,是对我很大的鼓励和认可。”

决输赢更重过程

丁俊晖18岁时在中国公开赛以外卡身份夺冠一战成名,随后连夺两冠,于是万众期盼“神童”横扫四方。然而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泪洒赛场一幕让人们终于意识到,当时的他只是一个职业赛场的新丁,随后便是近两年的低潮期。丁俊晖2009/2010赛季在英锦赛再度夺冠正式宣告其挥别阴霾,一路稳中有升,直至上赛季揽得五冠,如今他已是11个排名赛冠军在手。今年初中国赛夺冠后他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以前只是偶尔进一下决赛,并没有造成他们(其他球员)对我的关注。(我现在)一上去就会让对手有一点犯怵的感觉,以前他们都不怕我,这都是慢慢积累的。”

世上并无常胜将军,这个赛季仅从结果上看丁俊晖的表现远不如上赛季出色,但是他并非没有收获。不少比赛他赢了也很懊恼,输了倒也不急。“赢球和输球并不是我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让自己如何掌控比赛。我不可能在每场比赛都打得那么好,但是我要打出自己想打出的球,并且是用一种我想要的方式去打出来。”丁俊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想做一个聪明的球员,不该只是关注输赢,而是要注重过程。很多球员或许只对结果感兴趣,不对这些感兴趣。这样不聪明,学习不到太多东西。”

独缺世锦赛冠军

在肯定丁俊晖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巴里·赫恩也提出了一个问题。“祝贺丁俊晖成为了亚洲第一个排名世界第一的斯诺克选手。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现在他已经完成了这一目标,下一个目标是他能否赢得世锦赛的冠军,把奖杯带回中国。”

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被称为“75三杰”,属于他们的时代终将过去,恰如“台球皇帝”亨德利的黯然退役。而今排名世界前三的丁俊晖、罗伯逊和塞尔比被称为80后最杰出的三名球员,三人当中只有丁俊晖还没有尝到过世锦赛冠军的滋味。丁俊晖也曾经在多个场合表达过自己对于世锦赛冠军的渴望,2011年是他职业生涯当中最接近的一次,只可惜碰上了一个准到没道理的特鲁姆普。

拿到个人第11个排名赛冠军之后,丁俊晖曾对北青报记者说:“我经过那么长的一段时间去学习和汲取经验,现在刚刚起步吧。”“刚刚起步”的他现在又成为了世界第一,目标一个接一个实现,那么世锦赛呢?丁俊晖这两天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了一句话,有些意思,“有一天,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有一天,你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有一天, 你不在意得到什么,到这里你才是真正开始!你的生命将从此不一样!”

工作生活两不误

曾经的“神童”如今也已娶妻,在事业上不断精进的同时,球台之外的家庭亦是他生活的重点。从约会被拍到大方公开,再到宣布婚讯,丁俊晖的爱情也终于修成正果。在媒体面前一度相当低调内敛的他曾经说:“虽说无所谓,但是我不太愿意与别人分享太多的私生活。”然而现在他已经可以轻松自如地用玩笑应对外界的揣测,针对圣诞婚期的传言,他在微博上写道:“上来辟个谣,目前还没有结婚计划,有计划会第一时间在微博通知大家。”

这种心态的变化得益于丁俊晖找到了共度余生的另一半,安居乐业这话还真是有道理。打球于他而言就是一份工作,工作结束了便要回归家庭。“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现在斯诺克对我来说就像上班一样,上班的时候我专心训练,下班之后我得过我自己的生活,我不会把球场上的事情带回家里。”他说,“我现在的状态就是这个世界上的一个正常人,在某个地方过日子。这才是我一直梦想的生活。”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