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147让隔壁马奎尔看呆了 赢家奥沙利文

肖万里

2014年12月06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奥沙利文是一个赢家,他第13次打出147,巩固了自己满分杆排行榜上的领先地位。奥沙利文是一个勇士,他在左脚脚踝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一路坚持走进八强。在斯诺克的球台上,诞生了太多传奇,而奥沙利文,绝对是最传奇的那一个。

杰作

147让隔壁马奎尔看呆了

咖啡球打进,台面上只剩下蓝球、粉球和黑球。蓝球的难度不大,奥沙利文选择了一杆轻推,蓝球慢慢地滚向中袋,途中还“故意”蹭了下袋口,但最后还是掉了进去。

蓝球滚动过程中,奥沙利文一直趴在球台上看着。看到球落袋,他站起身来走向粉球,吐了吐舌头。观众席上,一位白发老者则拍了拍胸口。现场所有人都被这个调皮的蓝球吓了一跳。“当时我的心就像风中的树叶,摇曳不止,幸运的是它还是进了。”奥沙利文赛后回忆起这一幕时说。

昨晨,在斯诺克英锦赛一场1/8决赛中,奥沙利文6比0横扫曾经的练球伙伴塞尔特晋级。最后一局比赛,火箭轰出了职业生涯的第13杆147,技惊四座。

打进蓝球后,奥沙利文又轻松收掉了粉球。虽然还剩下黑球,但奥沙利文已经开始庆祝。他左手持杆,右手握拳向上挥了一下。“在黑球之前我庆祝了,因为我想我不可能错过它。不过很快我就记起肯-达赫迪打丢过一次,我可不想让自己干那样的蠢事。”奥沙利文说。

打黑球之前,现场已经一片欢呼声,裁判不得不提醒观众安静。黑球入袋,奥沙利文再次挥拳庆祝,现场则是掌声雷动。

奥沙利文很快就回到了休息室,经过隔壁台时,他不忘向马奎尔和莫里斯竖大拇指。这两位原本也在比赛,看到奥沙利文即将完成147,他们停下来在旁边观战。

纪录

给追赶者增加一点儿难度

这是奥沙利文打出的第13杆147。

在斯诺克147次数排行榜上,奥沙利文高居第一。排在他身后的是已经退役的“台球皇帝”亨得利的11次,希金斯(7次)和丁俊晖(5次)分列三四位。现在,还能对奥沙利文147纪录有威胁的也就剩下希金斯和丁俊晖。“这会激发他们的肾上腺素来追赶我的。”在这之前,奥沙利文谈到147次数时说。

如今,希金斯和丁俊晖的肾上腺素还没有激发出来,反倒是奥沙利文的肾上腺素激发出来了,他继续扩大着自己的领先优势。在奥沙利文看来,这一杆147的过程中,他的肾上腺素被激发出来了,“看到观众们的表情,我相信他们的肾上腺素也起来了。”

“我之前已经拿到了12杆147,也打破了纪录,我知道以后会有很多人想着来打破它。”奥沙利文说,“不过,我现在又给他们增加了一点难度,这看起来相当不错。”

奥沙利文打破了亨得利的147纪录,而他距离“台球皇帝”的单杆过百纪录(775次)也不远了。

谈到这一项统计时,奥沙利文显示出了自己张狂的一面,“我的目标是1000次单杆过百,所以亨得利的纪录不是我在意的事情。我相信我最后能做到这一点。我会创造1000次单杆过百的纪录,留待后面的人来追。”

动力

为清空40000英镑奖池

“冲击147的动力不是说你以前已经完成过多少次,而是你对完成它还有好感。”赛后,谈到自己为何在与塞尔特的比赛中冲击147时,奥沙利文明确表示:“在我潜意识里,我知道147的滚动奖金已经达到40000英镑了,这可不是一笔小钱,我想得到它。”

斯诺克147奖金是滚动累计制,每站积分赛都有5000英镑的奖金,如果该站没有球员打出满分杆,那么奖金将会滚存到下一站。英锦赛之前,147奖金刚好累计到40000英镑。

拿下这杆147,奥沙利文将获得44000英镑的奖金,其中40000英镑是滚动累计奖金,4000英镑则是英锦赛单杆最高分奖励。不过,按照规则,如果英锦赛接下来的比赛中还有球员也能打出147,奥沙利文就不得不和他平分这笔奖金。

正是对147奖金的渴望,从比赛第五局开始,奥沙利文就在刻意追逐满分清台。只可惜,第五局他未能完成这一壮举。

当地时间周五,也就是比赛结束后几个小时,奥沙利文就迎来了他39岁的生日。一杆147和44000英镑的奖金,无疑是火箭这个生日最大的礼物。如果能拿到英锦赛最后的冠军,那将是喜上加喜。

不过,奥沙利文并不打算想太远,虽然英锦赛是他的福地,他只想赢在当下,“打出147的感觉太棒了,我很幸运能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打出精彩的比赛。当然,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让人们继续喜欢看斯诺克。”

血性

脚伤让他再一次学走路

在斯诺克比赛中,打出147难度很大,如果这个人脚上还有伤,那难度就更大了。奥沙利文现在就是带伤参加英锦赛。

上周,奥沙利文和同伴一起在森林里跑步。当时,同伴问他时间,他一边看手表一边跑,结果失去了跑步节奏摔倒了,弄伤了左脚脚踝。“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弄伤脚了。也许是它的错,也许是我的错,我很有挫败感。我是一个斯诺克球手,不是一个田径运动员。”奥沙利文对于受伤很生气。

斯诺克球手一般在比赛中都会穿皮鞋参加比赛,但在本次英锦赛上,奥沙利文穿的是软底的休闲皮鞋。第一轮比赛中,他的左脚还戴上了护具。为了止疼,他不得不吃止疼药参加比赛。受伤对于奥沙利文影响很大,他是速度型选手,“我打球看起来很忙,但现在一点都不忙了,我找不到自己的节奏。”

第一轮比赛后,奥沙利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伤势没有好转的话,他会选择退出英锦赛。“我觉得自己就像刚刚学走路的婴儿。脚踝附近的肌肉一点都不听话,我想这么走,但我不敢肯定它就能这么走。”奥沙利文开玩笑说,“反正我现在有伤,其实这是输球的最好时机。”

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带着脚伤作战的奥沙利文一路高歌猛进,还贡献了一杆147。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