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巴蒂斯塔痛批申花高层不懂足球:大家都只顾眼前

2014年12月08日14:11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蒂斯塔痛批申花高层不懂足球:大家都只顾眼前

  “大雪”节气已过,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寒冬,但足球界呈现出一副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势头。在“校园足球新政”的鼓舞下,被无视、冷落、嘲笑了许久的中国足球,一下子变得奇货可居,赞助商们变得异常大方,各支队伍的投资者更是“不差钱”,挥舞着支票满世界地求购大牌外援。可以想象,2015年的中超联赛,伴随着各队不计成本地增加投入、媒体的热情鼓动、球迷一如既往的痴情,肯定会热闹异常。但是,只是有钱,就足以让中国足球“跑步进入”亚洲一流了吗?恐怕没有那么乐观。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外教炮轰:

  他们不懂足球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申花动静不小,积极的一面是从气势上看,这支队伍又找回了当年豪强的底蕴,消极的是,球队前任主帅巴蒂斯塔开始“放炮”了,他毫不客气地抨击申花俱乐部的高层,认为这些人“不懂足球”。

  怎么样评价巴蒂斯塔的水平?巴蒂斯塔本人认为自己完成了俱乐部交给的任务,“俱乐部要求我带队保级,我完成了,而且还在足协杯中打进了四强,但最后等来了自己被解雇的消息。”此前巴蒂斯塔曾经表示,自己与部分申花球员一样,都被俱乐部“欠薪”,这一次他虽然被解雇,却拿到了全部薪水,结果一回到阿根廷就开始发泄内心的不满,“他们独裁、外行、缺乏长远规划。我虽然被雇用了,却没有做任何决定的权力。”巴蒂斯塔认为中超的环境“非常复杂”,“大家都是只顾眼前,一些外籍球员到了中国,也是只顾着挣钱,连基本的职业精神都不要了。”

  元老担忧:

  应该制约外教

  几天之前,广东足球界举办一次活动,邀请到了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原中国国家队主帅戚务生等人到场,这些元老大半辈子都从事足球工作,自然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一点好起来,但在言谈之中,他们都谈到了自己心中的隐忧。

  年维泗认为,中国足协现在必须做出一个稳定而持续的发展计划,“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已经提过三次10年计划,但大都以某届世界杯为目标,具体怎样推进,每年该怎样做,都缺乏细节。这点如果不改变,很难有真正的提升。”如今“校园足球”遍地开花,年维泗表示自己很欣慰,但也提出自己的忧虑,“普及只是第一步,怎么搞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尤其是创造提高的途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戚务生则谈到,目前国足的根本问题是球员能力达不到要求,最明显的表现是攻防转换速度太慢,他还对各队过于依赖外援表示不满,同时还担心如果各俱乐部都效仿恒大模式,会让年轻的本土球员失去到国外踢球的动力,“恒大模式是很特殊的,他们的投入和球员的收入也是比较高的。但这样一来,我们的球员就没有去国外踢球的动力和愿望。”至于外教的问题,戚务生认为请来外教之后,要在合同等方面制约其权力,“不能说外教带来一个教练班子,我们却管不了。时间长了,外教的心里会起变化的,很多外教是以‘不是钱多我是不会来你们这里’的态度来中国的。”

  邻国讥讽:

  受困个人主义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就足球而言,虽然中国足球界多年来一直存在“恐韩症”,但韩国足球界也有危机意识,他们最担心中国足球一旦彻底摆脱“恐韩症”,韩国足球可能就会被永远抛在身后,因此对于中国足球界的新政策、新气象,韩国媒体格外关注。

  韩国媒体曾撰文指出,中国将足球发展计划提升到了中国梦的层次,但中国的足球梦暂时似乎无法与其雄厚的国力相对称,其足球水准在世界,甚至亚洲也无法得到认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已成为了中国体育人共同的梦想。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大力发展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产业,韩国媒体认为这可以有效地刺激内需,带动经济增长。

  虽然担心被中国足球赶超,但现在韩国媒体还是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中国人特有的个人主义,薄弱的足球网络体系”,均使得中国足球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宏伟的蓝图。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