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巴赫40项改革方案获国际奥委会全票通过

2014年12月09日08: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赫40项改革方案获国际奥委会全票通过

新华社蒙特卡洛12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做梦也想不到”,他那份“伤筋动骨”的改革方案虽多达40项,但仅用一天就得以全部通过。

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原计划用一天半的时间讨论和表决这一名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改革提案,然而8日在摩纳哥枕涛望海的运动俱乐部里,104名国际奥委会委员96人与会、8人缺席,在对40项提案进行逐一讨论、有些甚至引起激烈争执后,最终举手表决的结果却全部都是全票通过,无一反对、无一弃权。

巴赫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就算做梦也没敢想过,整个投票过程顺利得不能再顺利了。”他认为这显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们锐意改革、推动进步并付诸实践的伟大决心。

自去年9月当选主席以来,这位曾是击剑奥运冠军、律师的德国人始终致力于推动国际奥委会的改革进程,兑现他竞选时的诺言。

他提出的这套改革方案被认为是国际奥委会的“路线”,将在未来15年内指引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方向。

在这40项改革措施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奥运会申办程序的重塑、奥运设项限定的变革,对减少申办成本和节俭办赛理念的推崇,以及对可持续发展和灵活度的高度关注。

新的申办体系下,国际奥委会将变“申办”为“邀请”,申办城市可于邀请阶段与国际奥委会进行探讨,并需将承办奥运会融入其自身的发展规划中,而不是反向为之,国际奥委会甚至允许跨城、跨境联合申办,只不过巴赫称那须得是“特殊情况下的特事特办”。

在新的奥运设项规则下,国际奥委会变大项基础制为小项基础制,不再将设项局限于28个大项,而是通过规定运动员、官员和小项的总数上限来实现规模控制,其中夏季奥运会的“帽”是10500名运动员、310个小项,冬奥会则为2900名运动员和100个小项。东道主将在增项议题上拥有更多主动权。

无论申办程序的重塑还是奥运设项规则的更新,都体现了国际奥委会要将举办奥运会变得更简单、更省钱、更方便的初衷,后者对多年来一心“入奥”的多个体育项目来说更是一剂强心针。

这40项改革方案还包括投巨资创立数字化的奥林匹克电视频道,拨专款保护和鼓励拒绝违禁药品的“干净”运动员,以及贴近青年等发展“蓝图”。

“我希望今天能最终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时刻载入史册。”巴赫说,“20年后如果我还活着,我希望回首这一天时能感到满意、高兴,也许还有一丝欣慰。”(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