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魏吉祥详解中国足球推进规划 望中超成足球沃土

孙永军

2014年12月10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望中超成全球第三极足球沃土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右)、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在新闻发布会上。(资料图片)图/Osports

  2014年,只剩20天时间,中国足协在今年年初召开的足代会中酝酿推出的《2014-2023十年规划》却“千呼万唤未出来”。在今年国家频频推出扶持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发展足球产业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情况下,广大球迷翘首期盼着中国足球行业主管部门能拿出些具体推进足球工作的措施。

  昨天,足协副主席魏吉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诸如管办分离、青训建设、联赛发展等关注焦点问题,但相比教育部门接管校园足球后对外公布的一些具有时间表、指标性的措施,中国足协推进足球工作的问题,更多的是缺乏时间表的笼统规划。有圈内人士认为,“足球当前太受关注,新十年发展规划有必要更加严密,该是时候提速了。”

  问题1

  管办分离为何停滞不前

  两个层面分离有待推进

  中国足球的管办分离已经提出数年,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更为深入明确动作。目前管办分离大框架仍停留在一年前的状态。

  魏吉祥透露,涉及到机制改革,取决于国家对协会政策方面的推进,管办分离工作目前仍处于等待阶段,“管办分离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政府与足协的分离,其次是联赛与协会的分离。从政府与足协的分离进程看,目前有待政府对于协会实体化政策的整体推进,目前足协还是依托于体育总局的事业单位平台。”

  联赛与足协的分离,目前已具备条件,仍在探索,准备下一步推行中超理事会走向法人实体,“中国职业联赛走过20年,进行了一系列的职业化探索,已具备较好市场条件。目前,中国足协也在进行改革探索,与各家俱乐部建立了中超联赛理事会,和各家俱乐部股东一起成立中超公司,运行中超联赛。下一步是将中超理事会真正走向法人实体单位,能真正由俱乐部层面去聘请更加符合市场化要求的经营管理人才,来运营中超联赛。”

  点评:魏吉祥强调,联赛与足协分离的发展趋势,是中国足协积极倡导和鼓励的,但他并未透露具体实施的时间表以及更为具体的实施措施。

  问题2中超是否该高度市场化

  足协不会放弃宏观监管

  中超联赛在近几年发展较快,大量资本涌入联赛,但也延伸出诸多隐藏的危机。多数俱乐部处于亏损状态,一些俱乐部出现欠薪、球员市场供不应求等问题。

  魏吉祥认为管办分离,足协仍需在一定程度上对联赛进行宏观监管,“我们要防止中超高度市场化。你比如欧洲五大联赛,就出现了联盟与协会之间的矛盾,英超高度市场化导致外援没有限制,英格兰国家队水平出现下滑,意大利也是如此。我们在这点上要向德国学习,让协会对联赛的宏观监管与联赛高效运营紧密结合好,让国家利益和市场化开发结合在一起。”

  但诸多监管细节同样处于“积极研究当中”。譬如“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包括运动员的限薪、俱乐部经营比例中支出过高问题”。

  对于有些俱乐部因经营不善,涉及到欠薪等问题,魏吉祥表示:“足协、中超理事会,会加大对俱乐部准入制度、财务状况的审核,避免资金不能长期支持的俱乐部进入,避免其中途退出,出现运动员欠薪等问题。”

  点评:截至目前,中超、中甲出现的教练、球员遭遇的诸多欠薪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问题3后备人才培养如何推动

  青训训练营2015年增至50个

  青训体系塌陷,各级国字号队伍缺乏可用人才,全国注册足球人数不足38000人,其中18岁年龄段只有935人,足校大幅萎缩,从5000多所降到不足200所。中国足协在青训体系搭建上又有何具体推动措施?

  德国足球近10年崛起,与其在全国建立了几百个青训中心、重视青少年培训有直接关系。而整个欧洲足坛也在重视青训体系搭建,英格兰足总就拿出具体措施“3亿英镑建立青训中心”。

  魏吉祥认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处于断档阶段,“青训体系分三个层面,一是社会社区层面;二是省市一级足协平台;最高层次是国字号队伍。在发达国家,这三个都是有机结合在一起,而我们则处于断档阶段。尤其是省市级青训平台,目前有一半省级足协是有编制的,一半是处于松散管理状态。”

  魏吉祥强调,目前建立青训,关键还是下两个层面,“尤其是中间的省市足协,要建立起市一级的足协架构,成为青训体系的依托,搭建基层教练、裁判、运动员的培训中心。”

  从目前看,足协的真正实际动作体现在建设城市一级的精英训练营,“2014年我们有20个城市精英足球训练营,2015年要达到50个,然后逐步推广到全国。”

  点评:每年建设20到30个精英训练营的推动速度,相比中国如此之多的省市,还是有些杯水车薪。

  问题4留洋放缓如何培养本土球员

  吸引一流外援提高中超水平

  2010年,中国足协启动大面积海外留洋计划,向欧洲发达足球国家送出几百名小球员。而这批球员成为正处于人才断档期的中国国字号青年队的最有效补充。但从2013年开始,新的海外留洋计划处于停滞状态,缺乏新的拓展,甚至以往的一些项目也没有了下文。

  魏吉祥承认近两年的海外留洋计划有效填补了国字号人才断档,“国家足球水平长期徘徊在低水平,与青少年断档有直接关系。应该说,经过这几年一些企业的赞助,在足协统一规划下,送出一批球员。在国内球员断档的情况下,这批球员起到非常重要的替代作用。现在从国奥,到国青、国少,留洋球员比例越来越高。从最近几次的比赛来看,留洋的球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足协希望两条腿走路,积极推进海外留洋的同时,加强国内青训的培训基础,增加国内联赛造血功能,“在中超联赛进一步发展情况下,我们可以期望中超联赛在未来成为继欧洲、南美两大联赛的另外一极。联赛质量提高,就能吸引更多一流外援来踢球,也能让国内球员在高水平中超赛场上得到更大锻炼,这也是我们期盼的。”

  点评:从目前中超联赛来看,外援水平越来越高,国内年轻球员依旧缺乏生存成长空间,尤其是在国字号层面最为短缺的前锋、后腰、中后卫等核心位置几无可用之才,更多的是由外援把持这些位置。

  问题5学校场地如何对外开放

  正研究整合闲置资源

  校园足球以及业余足球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场地问题。在北京五人制、七人制小球场,一场比赛的场租费要达到800到1200元。教育部方面透露,正在加快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对于当前校园足球、业余足球场地不足,而学校大量空置场馆资源空闲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全面整合资源,“正在研究如何把所有的场馆设施,包括学校、社会、社区体育设施利用起来,让所有的人能共享,建立共建共管共享新机制。教育部也跟相关部门在协商,下一步如何将学校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场馆有机结合起来,探索一个新模式。”

  王登峰表示,很多学校在逐步把场馆向外界开放,“当前需要解决如何保障学校人员、场馆的安全。剩下是场馆的维护保养费用。”

  点评:如果能让身边的学校、场馆体育设施,有效惠及周边社区人群,一定程度上解决场地问题,让“下楼踢球,上楼洗澡”的梦想照进现实,无疑会大幅度提高中国足球参与人口基数。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