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丁俊晖:“独自上场”的斯诺克选手

彭训文

2014年12月10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丁俊晖:“独自上场”的斯诺克选手

  12年前,一个15岁的斯诺克少年背着行囊,独闯英伦;12年后,他登上了斯诺克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并成为亚洲首位排名世界第一的斯诺克选手。

  他叫丁俊晖,一个出生于1987年、略显沉闷的男孩。回顾其职业生涯,11座排名赛冠军奖杯、5杆147分满分杆,这位被英媒体称做“东方之星”的男孩,所获得的荣誉已经足够多。然而无论是当初每次失利后的哭鼻子,还是现在登上职业生涯巅峰后的淡定从容,面对人生的起起伏伏,丁俊晖越来越表现出与其年龄不符的老成……

  少年成名后的挫折起伏

  和所有冠军获得者一样,丁俊晖成功的背后充满了艰辛。

  在丁俊晖幼年时,他的父亲认识到其在台球上的天分,变卖房产支持他练习台球。每天8小时以上的练习,使丁俊晖少年成名,连获台球亚锦赛冠军、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亚运会台球单打冠军等,被冠以“中国台球神童”的名号。

  然而,荣誉并没有蒙住丁俊晖的眼睛。在2003年的大年夜里,还不满16岁的丁俊晖只身前往英国发展。

  在一个叫维林伯格的地方,他开始了斯诺克求学之路。和他练球的,正是当时刚拿下斯诺克世锦赛冠军的艾伯顿。看着对手一杆杆打下去,丁俊晖真正认识到了自己和当时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

  尽管语言不通,丁俊晖独自默默承受,每天都练到球房关门才回家,一包泡面,往往就是一顿饭。他的时间就在一套套红球、黑球中晃眼而过。

  2005年,中国斯诺克公开赛冠军、英锦赛冠军,让丁俊晖瞬间成了“大明星”和“一个时代的榜样”。

  而巅峰过后,丁俊晖却经历了长达两年无冠军的低谷。面对随之而来的无数质疑,他选择了沉默。通过分析对手、安排战术、改变自身心态,丁俊晖慢慢训练着自己以平稳心态面对比赛内外的波澜。

  上赛季,丁俊晖迎来职业生涯最辉煌一年。单赛季斩获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国际锦标赛、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5冠,这为他在本赛季登顶世界第一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孤独的运动遇上孤独的人

  事实上,丁俊晖这个赛季的成绩并不佳:上海大师赛止步四强,海宁公开赛仅挺进八强,英锦赛更是无缘十六强,还常常出现首轮游、阶段性崩盘等现象。有媒体担心,如果他不尽快从低迷的状态中走出来,其世界第一的位置将会遭遇冲击。

  “台球皇帝”亨德利曾这样评价丁俊晖:“急躁的心理是唯一的弱点”。的确,对于拥有长久职业寿命的斯诺克球手来说,今年才27岁的丁俊晖至少在心理上还稍显稚嫩。

  有人说,斯诺克运动是一项相对孤独的运动,冷静、成熟、智慧可能与技术一样重要。无论是早早离开校园的幼年学球,还是英国独立生活和练球,抑或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比赛……十余年的孤独,让丁俊晖在比赛与生活中练就了受人指责的“冷漠”表情: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

  当孤独的运动遇上孤独的人,这种残酷的默契下,丁俊晖或许更知道如何让自己走出困境。因为他曾说,最大的对手不是坐在场边的对手,而是自己的内心。

  在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中,她道出了自己最真实的心境:孤独是她每次在场上必须要感受到的。对于长期与孤独为伴的丁俊晖来说,每场比赛都要独自上场。我们期待他能勇敢地跨过这条孤独的河,让孤独转化为成就一代斯诺克传奇的强大心理能量。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