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燃情冰雪助力申办冬奥 两大户外冰场有卖点

2014年12月10日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燃情冰雪助力申办冬奥 两大户外冰场有卖点

  冬天来了,春天还挺遥远。虽说外面天寒地冻的让人直哆嗦,但也别因为怕冷就耽误了操练的功课,是时候拎着冰鞋上冰了。以前在北京想在户外滑冰,那得看天吃饭,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昨天,位于五棵松文化体育广场的五棵松“冰世界”户外冰场开始试营业,今天在首都体育馆外新建的户外冰场也将开门迎客。值得一提的是,从现在开始的两年时间里,五棵松的冰场都将开放运营,即便是到了炎炎夏日,冰迷们也能享受到滑冰的快乐。

  北京户外大冰场一下多俩

  昨天是五棵松“冰世界”试营业第一天,1800平方米主冰场的搭建和制冰工作已经完成,冰面上聚集了不少结伴而来的滑冰爱好者,其中不乏第一次穿上冰鞋的初学者。有的家长为了能够解解馋,一个劲儿地鼓励自己三四岁的孩子踩上冰面试试,原本还有些抵触的孩子坐在橙色的“海豹”上被推了一圈,便立马舍不得下来了。在主冰场的附近,同属于“冰世界”的另外几个冰上项目正在紧张搭建。“冰世界”源于荷兰,上周五从荷兰过来的工程师奥拉夫正忙着与同事安装小冰场的制冷管线,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放心吧,没有问题,正式营业的时候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冰世界”这一户外冰上乐园项目已在伦敦、巴黎、东京、墨西哥城等全球多个城市落地,这次来京至少将在五棵松待上两年。冰世界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肖佐说:“北京没有类似的户外冰场,我们也是做了详细的调研选址在这里的。”无独有偶,这个冬天在首都体育馆外也新建了一片冰场,3600平方米号称亚洲最大户外冰场。从今天开始,作为“首体大众冰雪季”的主要内容之一,这片冰场进入试营业阶段。

  夏天也能户外滑冰

  照理说滑冰是冬季运动,但是现如今北京城里有很多个室内冰场,很多地处黄金地段的商场里就有,所以想滑冰一年四季都可以,不过要想夏天在户外滑冰可就没辙了。从现在开始,不可能也可以变成可能,五棵松“冰世界”的冰场无论春夏秋冬都将对外开放。奥拉夫介绍说:“看见那四台大家伙(用于制冰的压缩机)了吗?如果温度在25摄氏度以下,什么问题都没有。如果气温超过35摄氏度,制冰效果就有可能出现问题。”

  为了避免夏季气温过高影响制冰效果,冰世界的工作人员韩越列出了几条对策:“首先我们的制冰设备本身就可以节能40%,到时候我们会在冰场外建一个光伏大棚,利用太阳能为大棚里的空调等设备供电,力求棚内温度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另外我们也会缩小开放的冰场面积,还可以改变开放时间,比如说安排晚场。”

  另据了解,首体的户外冰场也基本是四季冰场,只是盛夏时节有可能不开放。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日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算是在春、秋两季,冰场也能够有真冰供大家来滑。我们预计除了在7、8月份气温过高,制冰成本太贵之外,其他时候都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快乐滑冰的环境。”

  燃情冰雪助力申冬奥

  吴肖佐承认,“冰世界”的到来和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不无关系,“其实大家的想法也很简单,顺便也搭一下北京申冬奥的顺风车,再加上北京以前确实也没有类似的户外冰场。”在“首体大众冰雪季”揭幕当天,任洪国说:“比起冰雪发达城市,如温哥华等城市,北京的冰场还远远不够,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次,在未来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形势下,大家也都想为申冬奥作点贡献,参与进来。”

  据了解,北京冬奥申委在这个冬天推出了包含15项重要冰雪活动在内的大众冰雪活动推广计划,五棵松和首体的户外冰场都在其中。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说:“我们利用现有条件,进校园、进商业园区、进公园,这一系列策划是冰雪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会很丰富。”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北京两大户外冰场各有卖点

  五棵松“冰世界”昨天开始试营业,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8点开放,正式营业时间是下周四,即12月18日。在本周五之前,人们前往滑冰完全免费。进入正式营业期后,除了专供滑冰的1800平方米冰场以外,还有一条210米长的趣味滑道,它将主冰场与600平方米的冰上碰碰车场连在了一起。此外,附近还有一座10米高的冰面滑梯。值得一提的是,正式营业后,“冰世界”还可观赏冰上魔术表演,《冰川世纪》电影中的卡通动物玩偶也将悉数亮相。

  相比于五棵松“冰世界”,“首体大众冰雪季”户外冰场最大的招牌莫过于奥运冠军当教练。由于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中国冰壶协会的官方支持,各个奥运项目的明星运动员将轮番亮相。另外首体还特别设立每周二为公众开放日,自带冰鞋即可免费滑冰。今天,首体户外冰场开始试营业,12月16日正式开张。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