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2022年冬奥会中哈联办? 专家:联办易割裂奥运

陈伟胜  白志标

2014年12月12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2年冬奥会中哈联办? 专家:联办易割裂奥运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上,委员们对巴赫的40项国际奥委会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表决。按照各方的消息,巴赫的“猜想”基本会照计划实施,只是个别细节会有所调整。在最受外界关注的多国联办奥运会和奥运会项目调整上,巴赫的方案未受多少阻拦地通过。正如美联社文章所述:“此举打开了相邻国家或地区联合承办奥运会的大门。”目前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地只剩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了,由此就引出一个话题:中哈能否联合申办冬奥会呢?为此,本期《三言两拍》栏目特邀冬季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钟秉枢对此进行探讨。

多国办大赛,世界杯早有先例

白志标:现在说到申办冬奥会,人们说得最多的便是索契的大手笔吓坏了众多有意向的潜在申办者,导致2022年冬奥会申办国只剩下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事实上,巴赫从罗格手中接过国际奥委会主席的权杖后,就着手考虑这项改革了。一直以来,尤其是夏季奥运会,承办方面临着巨大的财政压力。雅典拿到申办权后原以为是个挣钱买卖,没想到接过后差点砸在手里。规模巨大让奥运会成了小国、小城市无法企及的“巨无霸”,其实不只奥运会,欧洲杯和世界杯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波兰乌克兰联合举办欧洲杯、韩日联合举办世界杯就是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很好的改革尝试。巴赫这次的改革应该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至少让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小城市有了希望,在参与上降低了门槛,也为举办城市缩减了投入费用。

任洪国:多城市或多国联办奥运会,这一方案仅仅是国际奥委会全会刚刚决议通过,还没有开始正式施行,也就是说还只是个想法。确实,总体来说可以降低参与城市的门槛和费用,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特长来组成一个联合体参与申办竞争,这是好事,能增加更多城市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当然,据我了解,这个方案也并不是没有异议,还是有不少人表达了担心,主要是项目分配、奥运气氛延续、运动员方便与否等的问题。

钟秉枢:多城联办是不是真的就没障碍了?奥林匹克规则上肯定没障碍,但我想,并不是任意两个、多个国家或城市都可以联办的。联办的目的是减少举办的巨大费用,其他赛事已经有先例,比如世界杯和欧洲杯,这些联办是基于什么因素呢,是地域的邻近。无论是韩国日本,还是乌克兰和波兰,在地域上非常近,首先在地理位置上不存在运动员长途跋涉的问题。我们知道,在申办奥运会时就有一个运动员村距离比赛地的要求。可以看到,在联办上欧洲可以做到,因为很多国家无论是语言还是距离都满足要求,还有我们亚洲的东亚、东南亚甚至中亚也都可以联办。

联办是好事,但中哈不大可能

白志标:对于哈萨克斯坦乃至阿拉木,相信大多数国人并不熟悉,国土面积超过蒙古成为最大内陆国,估计这是很多人对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反应。事实上,近些年,哈萨克斯坦频繁出现在我们的新闻中:中哈油气管道建设、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提出“一带一路”以来,第一个出访国家便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的坚定拥护者。12月14日~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分析指出,李克强总理展开年底外交,或与多国“一带一路”实质性的推出有关。

应该说,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在中哈政治、经济包括体育(如举重的祖尔菲亚、短道速滑李佳军)的紧密合作之下,才让外界对中哈两国联办冬奥会有了“想法”。

任洪国:联办可能出现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因为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考虑过的。如果联办,首先必然会出现要放弃一些场地的问题。几个月的时间里要重新讨论两国联合举办,不仅时间上不可能,在程序上也不允许。事实上,奥运会可以联办只是一个刚刚公布的消息。从奥申委方面,至少我知道的还没有听到这种想法,如果有的话也是上面领导们考虑的。

北京、张家口的场地和高山雪场都已经经过了多个国际单项组织的认证,我们自己有充足的场地,有优秀的运动队,也有足够的能力独立举办一届非常出色的冬奥会,我想没有必要联办吧,到目前并没有联办的消息。

钟秉枢:如果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真的联合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想肯定会对两国在交流上有极大的促进,这种交流不仅限于体育方面,因为相当于有两个组委会来筹办同一个比赛,需要多方面的沟通和协调,比如开闭幕式的场地选择,还有项目的分配问题以及两国工作人员、未来运动队和运动员出入境的协调等问题。联办肯定是好事,但就我自己看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联办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问题首先是交通,北京和阿拉木图就有5~6个小时的飞行路程,联合举办会给人一种两个赛事的感觉,无疑人为分解了一个原本完整的冬奥会,奥运气氛的连续性得不到满足。其次,如果北京和阿拉木图联办,现在张家口的场地无疑就要放弃,这是一种浪费。原来说的雪上场地不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更没必要舍近求远。

若真的联办,奥运会易被割裂

白志标:从两位嘉宾的分析来看,北京和阿拉木图联办2022年冬奥会的可能性很小。不过,如果出于国家战略考虑,真的出现了北京和阿拉木图联办的情形呢?相信双方在项目分配上会各自有所侧重。从我们知道的信息来看,在举办大型冬季综合赛事上,无疑阿拉木图要比北京有经验,毕竟他们举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北京在举办冬季赛事方面,冰上项目是强项。这就意味着,雪上项目可以移到阿拉木图。但同时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与北京联合申办的张家口崇礼多个雪上场地的建设只能停滞,或期待未来再承办别的比赛。

钟秉枢:如果真的出现你说的北京和阿拉木图联办的情形,项目分配上我也认为是雪上项目会在阿拉木图,因为从条件上看,他们的设施和环境要优于我们,我是亲身到阿拉木图的雪场现场看过的。不过,我还是那句话,真要出现这种情形,我想会给国际奥委会提出一个难题,以后在申办城市的交通控制上就难作要求,同时奥运会可能变成多个单项赛的集合。

任洪国:我还是觉得没有联办的可能性,我们的雪上赛场也完全符合奥运会标准,我们有能力独立办好冬奥会。

■本期特邀嘉宾 冬季管理中心 党委书记 任洪国

首都体育学院 博士生导师 钟秉枢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