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足大胜难掩尴尬现状 最大问题是缺乏核心球星

高炜

2014年12月16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足大胜难掩尴尬现状 最大问题是缺乏核心球星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女足在巴西举行的国际女足四国邀请赛第2轮角逐中以6比0大胜阿根廷队,两轮战罢1胜1平积4分,在4支参赛球队中暂列第2。阿根廷女足在世界女足领域算不上强队,其地位远远不如阿根廷男足在世界足坛那样显赫,以至于央视解说员在点评中国女足对阵阿根廷女足的场面时,戏称“看着就像是阿根廷男足打中国男足”。尽管如此,中国女足大胜对手的结果仍令很多人感到意外—— 究竟是对手太弱,还是中国女足突然变强?

中国队压倒性获胜

中国女足和阿根廷队的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频频向对手的球门施压。不过,由于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欠佳,上半场比赛结束时中国队未能破门得分。

易边再战,王霜在下半场第4分钟接队友传球,然后头球破门,为中国队打破僵局。这粒进球让阿根廷队的“铁桶阵”被彻底敲开。随后,唐佳丽、古雅沙的破门帮助中国队以3比0领先。接下来的比赛成为中国队球员张睿的表演时间,她在最后5分钟内接连打入3球,上演“帽子戏法”,将比分锁定为6比0。

纵观全场比赛,阿根廷队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多大威胁。全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比赛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有意思的是,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郝伟对球队的表现并不满意,他认为队员进入状态太慢。

当地时间17日,中国队将在第3轮角逐中迎战东道主巴西队。

大胜难掩尴尬现状

这场大胜,并不能掩盖中国女足现存的问题。

中国女足本次赴巴西参赛前在广州进行了半个多月的集训,参加集训的共有32名球员,基本上是参加今年亚洲杯、亚运会的主力班底。郝伟最终从这些球员中挑选了20人前往巴西,球员中大部分都是“90后”,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

按照中国女足的计划,此次赴巴西参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年轻队员获得更多的大赛经验。首轮比赛逼平实力强劲的美国队、次轮大胜阿根廷队,让队员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还收获了信心。

现在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核心球星。在一支足球队中,如果没有真正具备统治力的球星,球队想在成绩上有所突破,难度极高。在这种情况下,郝伟只能强调整体打法。还有一个让郝伟感到头疼却无力解决的问题,就是选材面窄。郝伟说:“现在全国女足一支队伍按照20名球员算,15支队伍也就300人。国家队选材,也就只能从这区区300人中挑选。虽然现在也比较重视青少年培养,但现在才抓紧,要等8年到10年后才能看到效果。”本报记者 高炜

新闻链接

女足球员的辛酸泪

日前,一张反映全国女足锦标赛期间球员伙食太差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在那张照片上,高体力消耗的女足球员们能吃到的惟一荤菜是红烧鸡腿,其他3个菜一个炒青椒、一个白菜、一个青菜,都是素菜。很多参赛球员也纷纷吐槽,反映伙食太差。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球员们在比赛期间不仅吃得不好,住宿和比赛条件也很差。球员们都是3个人甚至4个人一个房间,空间狭窄。一名队员抱怨道,被子有一股发霉的味道,洗澡时突然就没了热水。

全国女足锦标赛是与全国女足联赛和足协杯赛地位相等的比赛,是国内最高规格的比赛。但比赛场地很差,草坪泛黄,坑洼不平,有的地方已露出了沙土。替补席就是一个长条木凳,队员坐不下,就自己搬几块砖来坐。

尽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球队缴纳的费用并不多,但仍有几支球队负担不起这笔费用。原本应该有16支球队参加这次比赛,最终只来了13支队,大连阿尔滨队、广西队因为没钱而弃赛。即使来参赛的球队,大多也是囊中羞涩,比如为了省钱乘坐火车赶往赛地,一坐就是二三十个小时。

一名参加全国锦标赛的队员感叹:“女足待遇低,关注度也低。回想各种痛、各种心酸,都是眼泪。”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