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过半程 辽宁队成黑马

记者刘 峣

2014年12月17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过半程 辽宁队成黑马

  朱芳雨

  辽宁球迷

  慈世平

  五强格局确立

  半程结束,辽宁、广东、北京、广厦、新疆位列前5,形成了五强争霸的格局。

  17连胜让辽宁队顺利坐上联赛头把交椅,也成为半程最大“黑马”。尤其是落后翻盘的好戏屡次上演,让整个联赛惊呼“惹不起”。CBA前19个赛季,有16个半程冠军获得了常规赛冠军,还有13个半程冠军最终问鼎CBA总冠军。这个令人心服口服的半程冠军,使辽宁队成为总冠军的热门候选。

  辽宁队的异军突起有迹可循。球队内部关系较为和谐,未出现换外援、换帅等内部消耗;改革薪金、奖励机制,有效地激励了球员;在引援上,后卫哈德森等外援在攻城拔寨的同时,也能与球队整体战术融为一体,使球队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同时,以韩德君为代表的国内球员发挥出色,也让辽宁队在单外援政策的第四节频频上演逆转。

  如果不出现严重伤病或变动,相信辽宁队的强势能够保持下去。不过,当比赛日趋白热化,尤其是进入季后赛强强对抗时,能否延续稳定发挥,考验着辽宁队的强度底蕴。而对于北京、广东、新疆等老牌强队而言,并不甘愿充当配角,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仍是一个未知数。

  外援仍唱大戏

  青岛、山西上赛季常规赛排名靠后。但本赛季常规赛半程结束后,两队已进入前8,在争夺季后赛资格的征途上占到了优势。而亚洲外援的加入,无疑是促进成绩反弹的重要原因。青岛队的伊朗中锋哈达迪场均得到约21分,并能抢下15个篮板。山西队的约旦内线阿巴斯也用进攻和防守两端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外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纵观各数据排行榜,很难看到国内球员的名字。不过,外来的和尚未必能念好经。与马布里、哈德森这些已经在联赛站稳脚跟的球员不同,新加入CBA的大牌外援频频遭遇“水土不服”,这也成为近几年联赛引援的通病之一。四川队的慈世平因伤被替换、上海队的韦斯特被裁掉、广东队更换了天才高中球员穆迪埃、山东队也放弃了状态不稳的拉杜利察……

  常规赛中途更换外援,虽然多属务实之举,但也说明此前的冒险尝试引援并不成功,并且影响了球队的成绩。上赛季的半程冠军广东和“黑马”山东队,本赛季的成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与引援失败有不小的关系。

  国内球员亮点频现

  在外援频频抢镜之外,联赛本土球员的表现也有可圈可点之处。

  前半赛季最耀眼的纪录,莫过于朱芳雨成为“万分先生”。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中,朱芳雨的CBA总得分突破1万大关,成为联赛名符其实的“第一人”,接下来的每场比赛,朱芳雨都是在超越自己。

  易建联继续捍卫本土球员的荣誉,成为场均得分前20位中唯一的中国球员,赛季最高分41分,19轮比赛得分全部上双,最低得分也有17分,堪称国内球员楷模。

  年仅18岁的周琦成为CBA联赛的最大惊喜。首次征战CBA,承载未来中国男篮希望的周琦就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半程场均14.4分,7.4个篮板。作为初涉CBA的新秀而言,这是一个耀眼的成绩。而场均3.7次盖帽的数据,更让周琦在这项数据上称霸联盟,中国男篮的内线也可期待后继有人。此外,八一队的小将邹雨宸也达到了场均两双的出色数据,被誉为王治郅的接班人。

(责编:林露、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