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开赛至今张兆旭未刮过胡子 武器库增加中投一项

2014年12月18日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赛至今张兆旭未刮过胡子 武器库增加中投一项

  ■ 留着一脸络腮胡子的张兆旭(右),打球的风格也变得硬朗起来 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

  满脸络腮胡子,清秀的脸庞上添了一大圈黑。这是张兆旭在新赛季最容易让人发现的变化。在上海队将近四年,张兆旭以往胡子刮得很干净,场下戴着眼镜时,给人感觉有股书生气。现在,“白面书生”变成“猛张飞”,这赛季开赛以来,张兆旭一天胡子也没刮过。

  “说不定过两天就会刮掉的。”昨天谈到为什么蓄须时,张兆旭打起了哈哈。“就是个人兴趣嘛,觉得挺有意思的,就留着了。现在新鲜劲已过了。”

  运动员突然进行形象上的变化,往往带些小迷信的,只不过张兆旭不想说出来吧。或许。他是希望自己在场上更生猛一些,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

  这赛季,张兆旭让球迷耳目一新的,不仅仅是满脸的络腮胡子。他的球技也有了长进,进攻上有了新的绝招。作为目前CBA身高最高的中锋,张兆旭在篮板、盖帽和篮下的强攻上有绝对优势,这也是他的特点。但投篮变化不多,主要是扣篮和抢到前场篮板后的补篮。离开篮筐两三米,进攻把握就不大了。这赛季,张兆旭有了新招,中远距离的跳投,成了他的主要得分手段。

  在昨晚的比赛中,张兆旭在底角和中圈附近多次中投命中,给球迷们带来了惊喜。中国的优秀中锋都能中远距离投篮,但张兆旭一直是个例外。本赛季,张兆旭有了突破。今年夏训,教练对张兆旭的中投进行了强化训练,效果不错。不过,张兆旭似乎不太想多谈投篮进步的原因。“我最不喜欢回答每天投多少个篮的问题,因为每天的身体情况不一样,反正是练得比较多吧。”

  张兆旭本赛季中投多,也与教练的思路有关。马跃南认为如果张兆旭能拉到外面投,谁能防得住他呢?而以往的洋教练则认为张兆旭只要抢好篮板、在篮下给对方杀伤就可以了,何必放弃篮下优势跑到外面来呢。

  从这赛季的情况看,张兆旭增加中投出手次数,并没有影响他在篮下的威力。活动范围大了以后,他切入篮下强攻时成功率更高。这赛季,他的场均得分、投篮命中率和单场篮板数,都创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纪录。

  平均每场得十一二分,似乎还不能满足球迷们的期望。但张兆旭在进步,他的新变化,让人感到张兆旭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防守悍将。昨天,张兆旭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场最高得分20分。他把自己的进步归结于全队的努力。本报记者 王志灵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