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里约奥组委治理奥运帆船海域“超级细菌”

2014年12月18日09:2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运会)里约奥组委治理奥运帆船海域“超级细菌”

新华社巴西利亚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刘彤)一家巴西知名卫生研究机构日前透露,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海域内,发现了耐药的“超级细菌”,一旦感染很难被治愈。对此,里约奥组委在17日成立了专项灭菌小组。

在一份声明中,里约奥组委表示,他们正在与发现该细菌的巴西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卫生研究机构沟通,希望卫生专家可以协助他们消灭该细菌。

在该卫生研究机构15日发表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在“里约河”流入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的入海口采集的5瓶河水样本中,有3个样本都发现了这种“超级细菌”。作为里约城内最大的河流,“里约河”穿过城市里的许多高档社区,并且流向游客众多的弗拉门戈海滩,该海滩位于瓜纳巴拉湾海域。

该卫生研究机构表示,这种“超级细菌”会产生一种KPC酶,使其具有耐药性,一旦感染,很难被治愈,需要加倍剂量的抗生素治疗,甚至不排除入院的可能;而就算接触这一细菌后暂时没有感染,人们也会成为该细菌的携带者,造成交叉感染。他们建议,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感染河水里这种细菌的案例,但依然不鼓励人们在这里游泳。

里约奥运会帆船比赛地瓜纳巴拉湾的水质污染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这里曾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但由于附近工厂、市区废水废物不断向瓜纳巴拉湾排放,海湾内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

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时,里约相关官员曾承诺,要在2016年以前清理流入瓜纳巴拉湾的80%的城市垃圾。然而,环保主义者却抱怨说,现如今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两年,但在该海域的垃圾清理工作仍然进展缓慢。今年8月在瓜纳巴拉湾举行的里约奥运会首项测试赛——2014里约国际帆船赛中,有媒体还曾报道,前来参加测试赛的一条帆船竟被水中垃圾撞坏。

里约州环保部门16日也承认,2013年曾在弗拉门戈海滩首次发现这种“超级细菌”,但是他们强调这种细菌没有那么危险,因为其在盐分很高的海水里不会存活太久,没有必要对此大惊小怪,而且通常只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才会感染,例如在重症监护病房的病人。

尽管如此,一些帆船手还是对此表达了担忧。在16日举办的巴西奥运选手年度颁奖典礼上,巴西帆船手格拉尔说,在奥运帆船海域发现这种细菌是“令人羞愧的,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处理”。另一名参加颁奖仪式的帆船手库恩泽也说:“我们每天都在那片海域训练,现在(水质)越来越糟,我们已经抱怨过很多遍,但是依旧没有改变。”

目前还不知道在水里的这种“超级细菌”来自何处,里约州环保部门已经开始调查“里约河”周边的医院是否向河水里投放了带有这种细菌的垃圾。(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