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羽毛球超级系列赛总决赛 中国女双丢冠未丢优势

李晖

2014年12月23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女双丢冠未丢优势

昨日凌晨,2014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在阿联酋迪拜收拍。在最终的决赛里,国羽只收获了男单和混双两项冠军。而在进入决赛的女双和男双比赛中,国羽组合均以失利告终。

本年度世界羽联超级赛总决赛,中国队在全部5个单项中除了男单之外,均获得了满员出战的名额。但最终女单因伤病和状态不佳未能进入四强,随后在半决赛中,国羽选手获得了4项决赛权,但其中只有混双实现了会师。而在最终的决赛里,谌龙轻取对手夺冠,混双锁定一金。在女双和男双两项上国羽组合均告失利。

如果说男双失利并不意外的话,那么女双丢冠则有些出人预料。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双在世界羽坛奠定的雄厚基础,确保了从世锦赛到奥运会女双冠军不丢的辉煌。因此,本年度总决赛上的女双丢冠多少有些出人预料。不过就此断定中国女双已失去在世界羽坛的统治地位也未免言过其辞。

首先,从目前国羽女双组合的整体实力来看,田卿/赵云蕾、骆赢/骆羽、包宜鑫/汤金华、于洋/王晓理排在世界前十之内,其中田卿/赵云蕾、骆赢/骆羽分列一、三两位。总决赛规定,唯有在超级赛积分榜上进入前八的组合才有参赛资格,而每个国家和地区最多只能有两人(或组合)出赛。最终,中国女双只是按照超级赛排名先后确定了田卿/赵云蕾、骆赢/骆羽两对组合出战。但从综合实力上看,于洋/王晓理、包宜鑫/汤金华显然比骆赢/骆羽这对年轻组合略高,而赵云蕾又身兼混双之责,在短短数日之内,赵云蕾连续出场次数达到10次,其精力和体力都受到严峻挑战。而在决赛中,身兼女双和混双两项决赛的赵云蕾势必有所分心和保留,这恐怕也是女双丢冠的主观因素之一。其次,纵观世界女双,目前能与中国女双形成抗衡的也不过日本韩国丹麦的寥寥几对组合。而国羽女双则有四五对组合具备了世界顶级的水准,不难看出国羽女双的集体优势依然明显。因此,国羽女双在总决赛中丢冠无伤整体优势的大局。

而以里约奥运会为最终目标的国羽,目前已准备进入集训阶段,开始为明年开始的奥运积分赛充电。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和调整,国羽各项在明年初便会有全新的面貌示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