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厦谨防马布里"马踏飞燕" 球迷:一定平安归来

2014年12月23日10:4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厦谨防马布里"马踏飞燕" 球迷:一定平安归来

  □本报记者 曹林波 楼栋

  早报讯 一句“放开打”,成了近期中国篮坛接连不断的黑镜头最好的注释。

  上一轮CBA联赛四川对天津比赛时出现的群殴事件,引发的各种声讨或者调侃,盖过了所有场次比赛本身的热点。只有一场比赛还能在这种舆论洪流中成功“分流”,那也是因为争议性的暴力场景——北京队马布里在同一轮次对稠州银行的比赛中,上篮时飞膝顶得张大宇坐在地上喘不过气,虽然裁判没有吹罚犯规,这应该属于隐形的球场暴力。

  川津之乱各方都在收拾残局。球员们有喊冤的、道歉的,还有疗伤的,篮协将比赛的全部8个机位所有视频资料全部调走,正在研究如何量刑处罚,根据以往的先例,停赛5场起步,打得最凶的被禁10场甚至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都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CBA的球场暴力并非偶发事件,很多情况下只是主管部门和当值裁判视而不见,在这个时间节点,首当其冲的就是爱上腿的马布里。

  上周日北京主场对稠州银行的比赛进行到第二节还剩1分48秒,马布里持球杀入篮下,张大宇早早地站在篮下张开了双手,准备上篮的马布里右腿又一个习惯性的抬膝动作,顶在张大宇左肋,他坐在篮架下起不来。

  赛后有球迷发起投票民意测验:“您认为老马抬膝上篮的动作属于什么性质?”在六百多名参与者中,56%的投票网友觉得是“恶意犯规”,27%觉得是“故意伤害,流氓动作”。

  要想以理服人,就得“有图有真相”。一个名字叫做“那些年被马布里踢(肘)过的球员们”的剪辑视频,也在昨天一炮而红。视频中剪辑了马布里从2011年在佛山队打球开始,到本赛季部分上篮时抬腿踢对手和肘击对手的场景,其中包括了他对韩德君、周琦、易建联、王哲林等内线球员时的动作,也有2011年北京对上海时,他的冲撞导致彭飞当场休克伤停一个月的画面回放。甚至有人调侃,没被马布里“开过光”的内线球员,不是好内线。

  有意思的是,在这些冲突发生之后,基本上被吹犯规的都是防守者,马布里还总能获得罚球。有“数据帝”统计:“自从他转会北京,飞踢上篮15次,12次判罚犯规。注意,不是判罚马布里进攻犯规,而是判罚被踢的防守队员犯规,其余3次没判罚任何一方犯规。”

  有了张大宇的前车之鉴,周三广厦男篮对北京的比赛,也让人对这招“马踏飞燕”担心起来。在球迷论坛里出现了好几个给广厦男篮支招的帖子,“王征要注意保护好腹部!”“护裆、护腰、护胸,一个都不能少!最好戴上安全帽!”“春哥,拼搏得有物质基础,赶紧让俱乐部批量采购护裆吧,这是北京客场之旅必备品。”就连赛前预测帖的标题都写着“但求平安归来”,只希望广厦球员能在客场保护好自己,千万别受伤。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