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NBA"重手"值得CBA效仿 9名球员共被禁赛140多场

2014年12月24日09:3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重手"值得CBA效仿 9名球员共被禁赛140多场

  四人共计停赛25场,共核减四人所在的俱乐部联赛经费18万元,昨天上午,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四川和天津两队斗殴事件的处罚通知,直接引发冲突的天津队刘伟和四川队的奥尔顿各自被停赛3场,另外导致事态升级的天津队尚平被停赛10场、四川队徐滔被停赛5场;另外因4人上一场比赛被夺权,各自被自动停赛一场。面对日益猖獗的球场暴力,CBA学NBA“下重手”,这个真的可以有!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忍耐到了极限

  重罚尚平出自总局意愿

  篮协的处罚决定公布以后,不少媒体和球迷都为尚平叫屈,原因就在于这次斗殴事件,刘伟和奥尔顿是最初的肇事者,尚平只是为队友出头而后卷入争端。但实际处罚结果,尚平却是被停赛场次最多的一个,不仅远超过始作俑者刘伟和奥尔顿,而同时动手卷入争端的四川球员徐韬,其停赛场次也不过6场。

  对于这一有些反常的处罚“量刑”,据知情人透露,篮协对尚平的重罚,出自体育总局的意愿。目的是针对最近层出不穷的赛场暴力事件,为维护赛风赛纪而杀一儆百。原因就在于最近篮球赛场暴力事件频频发生;加上从视频回放看来,尚平冲上前与奥尔顿动手,导致事态升级扩大化,影响比较恶劣;尚平在不久前对山东的比赛中,也曾锁喉对方球员吴轲。因此,体育总局出自杀一儆百的考虑,为维护赛风赛纪才“痛下杀手”。

  从这一次川津群殴对尚平的重罚结果来看,体育总局对于近期层出不穷的赛场暴力,容忍度已到了极限,有意识借此重树正常的赛风赛纪。在接下来的CBA联赛中,球员们尤其是那些有过不良“前科”者,更加应该加倍小心自己的行为举止。

  一碗水没端平

  四川服从天津喊冤

  在处罚结果出来之后,天津队总经理张润奇对此提出质疑,他表示,“刘伟是这次打架事件的最大受害人,受到处罚没有道理,而尚平是上前劝架,被禁赛10场同样让人难以理解。”而据赛后天津队医表示,球员刘伟的膝关节和脚踝受伤,不排除赛季报销的可能。

  “这件事情是由四川队的外援造成的,刘伟是最大的受害者,他并没有还手,现在腿还被压伤了,还要被处罚,实在太不公平了,”张润奇说道,“刘伟倒地后被对方的大外援压着,他当时腿很疼,但是抽不出来,因此瞪了一下示意对方起来,而当时四川队的外援却动手打了刘伟,如果说在比赛中因场面较乱难以分辨而吹刘伟犯规还可以理解,但事后还要处罚就说不过去了。”

  对于尚平的禁赛处罚,张润奇同样不满,他说道,“尚平完全是去劝架的,没有任何打人的动作,一直在挥拳打人的是对方的大外援,尚平只是上去拉住他,不让他继续打人而已。反倒是对方外援,把尚平按在地上用拳打,后面的观众还拿东西砸尚平的脑袋,可最后受处罚最重的居然是尚平。”值得回味的是,对于中国篮协的处罚,四川方面表示了坚决服从。

  重罚有史可鉴 NBA“重手”值得CBA效仿

  川津群殴事件,堪称CBA历史上最粗暴的一次球场冲突,涉事人数之多,创下历史之最。有个细节,因伤缺席比赛的四川队外援慈世平正是NBA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的主角。作为最赚钱的体育联盟之一的NBA,一向重视品牌形象,对于影响NBA品牌美誉度的行为和个人向来严惩重罚,奥本山事件就是NBA史上处罚最严厉的一次球场冲突。

  2004年11月19日,活塞主场对阵步行者,当时效力于步行者的慈世平还叫阿泰斯特。事件起因是比赛临近结束,阿泰斯特对活塞队本·华莱士粗鲁犯规,后者重推阿泰,引发球员大规模冲突。阿泰被劝下场,躺在技术台上冷静,有球迷向他泼洒饮料,阿泰冲上观众席暴打球迷,步行者队其他球员也与活塞球迷发生殴斗,现场极其混乱。

  球员之间斗殴本已够严重,球员向球迷挥拳性质更为恶劣,为了挽救NBA形象,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做出史无前例的从重处罚,9名球员总计被禁赛140多场,其中阿泰被禁止参加2004-2005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共计73场常规赛和13场季后赛,损失499.5万美元的薪水,史蒂芬·杰克逊被禁30场,小奥尼尔被禁25场(后被减少至15场)……这三人被判以每人一年的察看期、60小时社区服务,以及250美元罚款。此外,他们必须要接受愤怒情绪辅导。由于保安措施不力,奥本山宫殿有十余名警卫遭解雇。

  严惩重罚是NBA打击球场冲突的原则,这一点值得CBA借鉴,至少从川津群殴事件的处罚情况来看,中国篮协做得不错。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